12/14/2007

柏楊《醜陋的中國人》要出動畫版

中新社臺北十二月十四日電 題:柏楊以童心動畫關懷年輕人
中新社記者 陳國華 董會峰

十四日,中新社記者前往臺灣著名作家柏楊先生位於臺北縣新店的住處採訪,瞭解到,柏楊先生所著《醜陋的中國人》的動畫版正在編輯當中,這是柏楊先生封筆後的最大心願。
據柏楊先生的夫人張香華介紹,柏楊十分關心年輕人的閱讀,在當前,臺灣、大陸的許多年輕人很難靜下心來看書,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瞭解不深。柏楊先生看到這種局面很焦急,決定以年輕人喜歡的動畫形式出版自己的作品。
張香華女士稱,前不久,看到臺灣的一份報紙,發現竟然在消息的標題上把“巴金”的名字寫成了“金巴”。在這個高節奏的時代, 人們對傳統文化的瞭解越來越少。文化人該怎麼辦?
對此,柏楊先生思考認為,新生代對圖像的接受力強,在當前日本動畫氾濫的情況下,要以中國人自己的動畫來影響年輕人。為此有了出版動畫版叢書的想法。
張香華拿出柏楊為十一月北京“中國現代文學館柏楊研究中心”成立時寫的贈詞“重回大陸真好”,在“重回大陸真好”的下款,柏楊又寫了“動物”、“動畫”二詞。
張香華稱,“動物”為錯寫,“動畫”是柏楊的心聲,要出版動畫版著作。
目前,該書正在編輯過程中。《醜陋的中國人》的思想精髓正在轉化為圖像來闡釋,而柏楊也有了時尚的漫畫形象。據瞭解,該書將于明年推出。隨後,這位老人的其他著作也將陸續推出動畫版。
十四日出來會客的柏楊,看起來精神不錯,但據夫人張香華稱,柏楊近來情緒不好,也不太好好吃飯。他在含糊的言語中,表達了“人生蒼促”,“對歷史要寬容”的想法。
時下的柏楊,語言表達已不是很清楚,但思維清晰,夫人張香華從他隻言片語中,準確地瞭解其意圖,轉述出來,柏楊在一旁聽了,不停地點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