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4/2007

中國作協中的“八零後”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四日電 題:中國作協中的“八零後”

               中新社記者 應妮
“一個天透藍、太陽透亮的日子,……我們聽她念完了那首詩歌。……我不懷疑,那個下午將會一直伴隨我直到死去的那一刻……”
顏歌以細膩感性的語言,在全國青年作家創作會議的發言中,形容她在魯迅文學院中青年作家高級研修班中度過的一個“吾道不孤”的溫暖下午。而此前,生於一九八四年的她,以空靈飄逸的玄幻風格,在讀者中已獲得極高人氣。
在中國作協九月公佈的今年新會員名單中,“八零後”出生的作者首次集體浮出水面,如郭敬明、張悅然、蔣峰、李傻傻、李姍、蔣萌、趙靚、阿娜爾古麗、王虹虹等人,其中王虹虹更是以十八歲成為中國作協最年輕會員。
早在四月,中國作協曾在北京舉行了“青年作家研討會”,包括春樹、張悅然、郭敬明、步飛煙等二十七位“八零後”作家代表走進了北京魯迅文學院和中國作家協會會議廳,與作協領導舉行了一場“圓桌餐會”。談到那次會見中國作協黨組書記金炳華曾表示“氣氛非常活潑”,並說自己“對多位‘八零後’作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正是在此之後,一批“八零後”作者接受了作協首先伸出的“橄欖枝”,遞交了加入作協的申請。
對張悅然而言,加入作協不過就像小時候的一個興趣小組,“寫作是很孤獨的事情,如果作協能提供一個周圍有做同樣事情的朋友的環境,真的很重要的”, “當年莫言和余華就是魯迅文學院研究生班的同學,我至今還常聽到他們回憶那時的細節,很美好。我對這種東西挺期待的,這成了我的一個情結了。”
當說起“八零後”,人們幾乎只能想起郭敬明、韓寒、張悅然這些風頭正勁的媒體寵兒。事實上“八零後”的背後是一大批生於八十年代以後,將來必會成為中國文壇主力的青年作家。絕大多數時候,他們的寫作環境和狀態都不如前述這些人物那麼完善和風光,如同為“八零後”的打工作家鄭小瓊,她至今仍在東莞一家成衣廠裏謀生活。
“總有人批評我們‘八零後’禁不住商業誘惑,實際上對我們而言,商業不是誘惑,而是一個生存或死亡的問題,有沒有市場直接決定作品能否出版,我們能否拿到稿費和版稅,這就是我們面臨的現實”,身為上海作協會員的小飯坦言如果加入作協,會認識一些人、間接可能多一些機會。
在上海作家趙長天看來,很多“八零後”作家的“創作環境並不好”。所謂“不好”,是因為“八零後”作家找不到一個評判作品的標準。“我們過去寫作,評判標準只有一個,那就是文學的標準,只要是好作品,就能得到鼓勵和支持;但‘八零後’中,除了少數幾個能得到市場的認可外,更多的則既得不到市場的關心,也得不到‘圈子’的關心。”趙長天所說的圈子,其實就是指主流文壇,即作家協會。
如何引導這些中國文學的“生力軍”,成為許多真正關心中國文學命運的人不得不認真思考的話題。從排斥到接受再到認可,這不僅是中國作協本身所經歷的心路歷程,也是“八零後”作家整體被全社會認可的過程;而這樣的過程,在文學被嚴重邊緣化的今天,顯得尤為艱難和珍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