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5/2007

龍口粉絲。春季新課。


JMSC8004 「文學裡的社會:香港和台灣的五十年代」
課程大綱:http://jmsc.hku.hk/cms/content/view/337/151
公共文化計劃 :
一九四九年是二十世紀最關鍵的年份之一,在華文世界,它代表了國家的分裂、社會秩序的分崩離析,同時也是新秩序的形成。數百萬部隊大遷移,無數的人民大流離,社會資本和權力的大洗牌。香港和台灣社會今日的特質,與六十年前的大流離和大遷徙有極深的關係。本課程將透過文學的深度閱讀,輔以歷史的解析以及共同記憶的探索,對香港和台灣彼此之間的人文脈絡有所認識,也增加學生對香港歷史的精神面有更深的理解。

學生除深度閱讀以及參與討論之外,還有田野功課,挑選題目,在社區中作口述歷史。
本課程面向社會大眾,也歡迎熱愛文學、關心香港史和通識教育的高中老師、傳媒人、文化工作者修讀。

課程資料 上課日期: 二零零八年二月十六日至四月廿六日,週六上課,共九課
時間: 下午2時至5時40分
地點: 香港薄扶林香港大學本部
教學語言: 普通話
學費: 港幣 $ 6,000元正

龍應台──著名作家、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教授

龍應台是著名的散文及文化評論家。中文作品逾二十種。其外文作品亦散見歐州媒體。一九九九年秋,龍應台出任台北市首任文化局局長,施政四年間,為台北市擘畫嶄新文化藍圖並付諸實踐,其文化理念及實踐對華文世界其他城市亦產生深刻影響。中國媒體評龍應台為對中國影響最大的五十位當代公共知識份子之一,認為她「將自己的文化理念透過官僚機器的運作變成現實後,最終一塵不染地回歸文壇,這使她的批判精神再一次得到錘鍊和昇華,遠非一般書齋裡的知識份子所能企及。」龍應台來港之後,非常關注香港文化發展,並與香港社會各界多所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