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2/2007

鑿碎景賢。景行行止。

鑿碎景賢
文章日期:2007年9月22日

【明報專訊】剛打開有線電視,正播晚間新聞,毫不在意,竟看到鏡頭動:

棚架上,工人雙手握電鑽,朝高架石牌坊上的字使勁鑽去,金燦燦的「賢」字下面的「貝」字碎了。 「臣」字早已碎了,「又」字碎了。鏡頭一轉,大鐵椎幾下幾下,再碎了個「景」字,我彷彿聽見轟轟然的錘鑽聲。

司徒拔道45號,已有逾70年歷史的大宅,據說已在上月以4.3億元轉手易主。我沒見過這建築物,它的命運也與我無干,可我眼看那個金燦燦的「景賢」兩字,在椎鑽下盡碎時,心卜卜跳,像目擊一宗謀殺慘劇,透不過一口氣。

《篇海》:「景,慕也。猶仰也。」《詩經.小雅》:「景行行止。」

《說文》:「賢,多財也。」《周禮.注》:「賢者,有德行者。」


先別嫌引用古籍老套毫無新意,只要連起來想想,實在是個永恆的道理。大宅前主人錫予嘉名:景賢里,訂定一番前景盼望,也圖以此勉勵後輩。中國傳統,園林宅院的命名,多具深意,也見主人修養。外人路過,吟誦細嚼,自有解讀領悟。景賢里,一個簡單而有企盼的名字!

我費事質疑政府何故遲遲不救,也不探究保留不保留的問題,更無心追查是不是屬於古蹟,我怦然心動者是:那一下一下鑿碎景賢的動作,兩個金燦燦、含有敬意的字,剎那間就在這時代碎了散落了!

電視台新聞觸覺敏銳,竟能拍攝鑿碎那一刻動作,似乎其他媒體都沒有捕捉得到,煩請該電視台保留這幾個鏡頭,因為它記錄了一種粗暴行為,實在太有象徵意義了。

那散碎一地的景賢,誰來保育?

[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