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2007

此曲寄心聲.Butterfly Lovers .




此曲寄心聲
文章日期:2007年9月21日
【明報專訊】民主派港島區補選初選將於下周在明愛中心大禮堂舉行。三十多年了,禮堂彷彿一點兒也沒有改變。三十多年前一個夏天的晚上,我的樂隊憑一曲《白緞的晚上》(Nights in White Satin),奪得了當年的業餘歌唱比賽第一名。憑這個成就,我們不需要再局限於一些旺角、灣仔、中環的酒樓、食肆或茶舞場合表演,一躍成為尖沙嘴五星級酒店的長駐樂隊,令我能繼續學業。

音樂是我生命的一部分。不知怎的,很多音樂都在心中刻劃了一些人物、事件,令我聽歌思人、難以忘懷。記得我第一次失戀,當時女朋友的名字是Suzannah;分手的第二天,我跑到青山咖啡灣痛哭了一場。當時流行的歌曲是《對不起,蘇珊》(I'm Sorry, Suzanne)。以後每聽到這首歌,心裏也痛一痛。

追求太太的時候,有一天她病了。我抱結他,跑到她前為她唱了一首《你的歌》(Your Song) 。憑這首歌,我贏得美人歸。這是我們訂情的音樂;這首歌永遠是屬於我們的。

到英國留學進修時,在倫敦當實習大律師。當時我的師父(現已是英國上訴庭的大法官)很喜歡古典音樂,我便跑到唐人街買了《梁祝協奏曲》(Butterfly Lovers Concerto)送給他。他高興得不得了,說想不到東方古典音樂也可以這樣淒美動人。每一次聽到這首協奏曲,就不期然想起我在倫敦的日子。

我有很多朋友,每位朋友都有一首歌曲勾起我們之間的回憶。這些音樂串連生命的點滴,永在心中。我想像不了沒有音樂,生命會是如何音樂如欣賞名畫一樣,只要你喜歡或能抒解心中情懷,便是可以充實生命的營養劑。有朝一日,有什麼音樂會令你想起我?

[湯家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