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2007

李大同。感受默克爾總理。

感受默克爾總理

文章日期:2007年9月11日
【明報專訊】8月25日,我接到德國駐華大使館一位元官員的電話,告知德國總理默克爾夫人即將訪華,日程之一是會見中國的新聞工作者,她想了解中國新聞界的現狀和變化。使館官員問我是否願意接受邀請參加這次會見。當然了,我說。有誰會拒絕這樣的會見呢?

儘管我也算見多識廣,但正兒巴經與一個大國總理見面的經歷還沒有過,何我被告知談話時間將為一個小時,這在一國總理繁忙的國事訪問中是一個很長的時間了,這表明此次會見不是象徵性、姿態性的,而是默克爾夫人確實想通過我們的介紹來掌握真實情,我必須要有所準備。我還快速瀏覽了默克爾總理的傳記,了解到她是一個物理學博士,曾在東德生活了35年,甚至一度成為東德秘密警察「斯塔西」的監視物件。印象中,這是一個思維縝密,敢作敢當的政治家。

8月28日早上,我和另外三位中國同行在默克爾總理下榻的酒店門口會和。此前我們曾預計,這樣一個大國總理下榻的酒店一定戒備森嚴,我們不知道要經過中、德兩方多少道安全檢查程式,會像在飛機場登機前一樣用金屬探測儀將全身掃描一遍,甚至照相機也會被打開來反覆檢驗。意外的是,酒店大堂裏熙熙攘攘,人們往來自由,絲毫看不出有什麼特別的安全防護。我們甚至悠閒地喝了一杯咖啡。約定時間一到,在使館官員的帶領下,我們直接上電梯進入總理下榻的套房,沒有任何人對我們做安全檢查。會見地點,也不是我們預想的一間會議室,就在總理套房的客廳裏,八九張椅子擺成圓形而已。

我們和總理面對面坐,喝蓋碗的中國綠茶,像聊家常一樣開始了「會談」。攝影記者賀延光自然要拍照,照相機有響動,使館官員怕影響談話,示意不要拍了。可默克爾夫人卻說「可以拍」,她只是善解人意地提醒不要發表,理由是「這對德國記者不公平」。我們一點都沒有感到有什麼隔膜,說到中國老百姓的一些民謠,她會意地笑起來。此時,她像一個記者,不斷提出問題,顯示出對中國新聞自由現狀和發展的高度關注。言猶未盡,一個小時時間已到,她馬上要去會見中國人大委員長,但沒有忽略這個細節:「你們是否同意我向他轉達你們的建議?」

默克爾夫人去南京了。她拒絕入住豪華的總統套房,堅持住普通商務套房,價格只有前者的二十分之一;她拒絕去私密會所用餐,拒絕特別服務,就在自助餐廳自己取用,掉在地上的麵包再拿起來放進盤子。這些消息被報道後,引起中國網民巨大的轟動,中國人民看到了一個民主國家的領導人是怎樣對待納稅人的稅金的。很多網友情不自禁地「向默克爾夫人致敬!」

無論是與我們這些普通中國公民的會談,還是在南京的舉止,默克爾夫人都表現出一種根深柢固的平等精神,這不是在作秀,而是滲透在舉手投足當中。「只有民主國家才能產生這樣的領導人!」我們感嘆不已。

[李大同 《北京青年報》高級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