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2007

讀點詩吧。徐志摩《再別康橋》。

K,
這首詩,讀過何止一遍。不知,會用人生,詠讀幾多回。
中學的校園里,我們文科班登臺,會詠誦這別情,“輕輕的我走了”,追的是字正腔圓。其實啊,少年不知愁滋味。
大學二年級,是中秋吧,女生宿舍門前空地,女子們以掌托著燭光,我們詠“但我不能放歌,悄悄是別離的笙簫”,唇齒輕輕的翕動,為自己。其實啊,蒼涼的笙簫才剛剛漸起。
別父母離“故土”,友人在電臺點播相送,“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陽中的新娘”,有一絲絲惆悵,有一絲絲甜蜜,那場告別。
今兒,只是默詠,已是心中淚千行,“在康河的柔波里,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秋雨,芭蕉,不在詩間,在人間。

再別康橋
作者:徐志摩

寫於1928年11月6日,初載1928年12月10日《新月》月刊第1卷第10號,署名徐志摩。

輕輕的我走了,
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
作別西天的雲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裡的豔影,
在我的心頭蕩漾。

軟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里,
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榆蔭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間,
沉澱著彩虹似的夢。

尋夢?撐一支長篙,
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滿載一船星輝,
在星輝斑斕裡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別離的笙簫;

夏蟲也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