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2007

閱讀時光。陸先恒。《哈德遜書稿》


哈德遜書稿
文章日期:2007年10月7日
【明報專訊】早上回到辦公室看見桌上放了一個郵包,瞄一眼郵票,知道是從台灣寄來,便將之放於椅上,沒有立即拆開,反而先啟動電腦,處理完每天必須處理的公事和雜事,忙完幾個鐘頭,看看表,中午了,把房門關上,坐下來,執起一把剪刀,割裂包裹的厚紙,才慢條斯理地拿出裏面的東西。
是書。從沒如此小心翼翼地對待寄來的書。
對待這書,我是必須強迫自己冷靜的,因為下午仍有許多工作要忙,沒辦法容許情緒被打亂。
x x x
這是陸先恒的書。我的學長,我的好友,這是我替他編輯的書。
出版社是台灣印刻。兩年多以前,知道先恒處於肺癌末期,我透過電郵請他把曾經寫過的稿子統統傳來;他明白我的意思,照辦了,沒多說什麼。他做人向來明白通透,該做什麼便做什麼,盡力就是了,然後,就讓事情必然發生。
先恒檢查身體,發現癌症時已是第三期,醫生表示無能為力,暗示僅餘數月時間,他不服氣,去學氣功,花了一年時間,竟然控制住癌細胞,令醫生願意替他試藥治療;然而未幾,癌細胞從肺部轉移到其他器官,很快,一切結束,把人殺個措手不及。
我沒到美國出席喪禮,也沒到台北參加悼念儀式,只是留在香港寫文章,如文內所述,「因為需要儲存足夠的冷靜撰哀悼遠去的朋友,也需要挽住寧靜的心情去替朋友完成編書遺願。我從來不善於處理哀傷」。如同我於這天拆開包裹,需要刻意擠出過分的冷靜始能面對哀傷。
x x x
書名叫做《哈德遜書稿》,出版社加了一個很長的副題:跨越時空、死生、意識形態與閱讀界線,一個台灣旅美社會學者的臨終凝視。
其實早於三年前,先恒已把部分文章印出來,手製成「線裝書」,好像只弄了五本,送了四本給好友;我有其中一本,並以此為藍本,加入其他新文章以及幾篇悼文,遂成「新著」。把新舊兩書同置桌上,如見故人,似仍見先恒的粗胖身影,從辦公室門後閃出,穿著他那件恐怕已有七年沒洗過的淺灰色厚絨雪衣,笑咪咪地問:小馬哥,怎麼樣,我的書好看不好看?
這個下午,我終究沒法專心開會。我真的不善於處理哀傷。
[馬家輝 http://www.makafai.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