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2007

阿女的運氣說

K,
這個妹妹得感謝父親從小給與溫和的好“家教”,但愿她真的順著父親的指點走人生,長大了,不“曳”,不被“鬧”。

阿女的運氣說
文章日期:2007年10月7日
【明報專訊】愛搞笑的小菲有一日忽然面有難色,非常認真地向我嘆氣說:「爸爸,我覺得自己運氣唔好﹗」
嚇我一跳,小小年紀的幼稚園女生何以感到人生無常、世途坎坷?「你點樣唔好運?」
「我成日被媽媽鬧,就係唔好運﹗」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阿女也開始感到生活壓力 ,並非事事順境,命運弄人。於是我開解她:「阿女你被人鬧,不是因為運氣不好,是另有原因。」
「什麼原因?」
「就是你『曳』,唔聽話就會被人鬧,你再『曳』一點就會被人打,根本不關好運不好運的事﹗」
阿女未有所悟,依然歸結運氣不好,說:「兩姐妹打架,總是罰我不罰家姐,兩姐妹偷吃東西,一定是我被捉到﹗」
我要她明白被人捉到不是因為運氣差,而是她不守規矩。「阿女,我教你一個行好運的方法,你不如試試﹗」
她點頭。「聽住,」我煞有介事說:「有好運氣的方法就是聽聽話話,只要不駁嘴,守規矩,一定有好運氣,不會被人捉,也不會被人鬧,只會有人惜﹗」阿女雙眼放光,明白點頭,準備迎接好運齊來。
一個小朋友,那麼快將世事成敗聯結到運氣好壞,雖然有點迷信,想深一層,未嘗不是接近人生真理。她將人間觀察,推算到一個人力不能企及的角度,歸結到運氣的潛在因素,如果她肯深入研究,可能會是一個哲學課題。
非常可惜,我竟然將她的「思考」拉回現實、非常低層次的解釋:被人鬧只是不聽話的一個現實考慮,雖然接近真相,並非生命的真理,宇宙間的確有運氣這回事,並且左右你一生。「落地喊三聲,好醜命生成﹗」
[林超榮 lamchiuwing2004@yahoo.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