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3/2007

閱讀期待﹕《天使的左翼》


作者: 梁鵬威  
出版:
出版日期: 2006/03
國際書號: 988211184X
生死戀
文章日期:
2007年7月23日
【明報專訊】好友痛失親人,告訴我這段時光會推辭一切約會,盡量靜靜地跟兄弟姊妹一起回味舊日的天倫之樂。我建議他把追思分享,平實地記錄下來,作為永存的紀念。我更相信,這些生活小故事,一定會引起更廣泛的共鳴,一定不但有助撫平自己一家的喪親傷口,更有助其他人得到撫慰。

今年的書展中,一本突出的著作是梁鵬威早前出版的《天使的左翼》,記述他母親臨終的日子。作者著作此書,原只是抒發胸懷中的傷慟鬱結,但出版後卻引起很多讀者深深共鳴,不但多位專欄作者不約而同為文推介,朋友間更紛紛互相傳閱,原因就是,我們每個人都會面對或曾面對父母逝世。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之路。

愈是感情及心思細密的人,就愈深感受到投在至愛至親身上死亡的陰影,在病中、在老態漸露的過程中,看到生命一點一滴地消逝。於是每天都是傷逝的日子,遠在死亡最後來臨之前,親愛的人已死了百次千次。莎士比亞在《<strong>凱撒大帝》劇中的名句﹕「勇士只死一次,怕死的懦夫卻要死上千百次。」關係到至親愛的人,每個人都是懦夫。
傷逝,不但是看到親人的生命在我們眼前點滴消逝,愈行愈遠,走入一個不可探測的國度,也是看到自己的生命也在點滴消逝,自己也面臨那不可探測的國度。那個國度愈是懾人,活在其中的現世就愈顯得虛幻不踏實,甚至好像沒有關連。詩人早已熟悉了這種經歷,並在不朽的詩篇中記載起來。最豪壯的是威爾斯詩人Dylan Thomas﹕他看充滿活力的一種生物,無不是向死亡飛躍,陽光空氣露水孕育萬物,也把萬物帶往死亡;但黑暗的死亡也不過是通往光明的生命的道路,看到生是走向死的過程,死是生的一個不可分割的部分,生命對他來說就更加濃烈了。湯瑪斯未必是最偉大的詩人,但沒有人寫生死糾結交纏,像他寫得那麼痛快。
[吳靄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