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3/2007

閱讀時光。詹宏志。人生一瞬。經濟系。精準。





作家詹宏志
文章日期:2007年7月23日
【明報專訊】如果只准我用一個詞彙描述詹宏志,那便是。精準

文章裏,他總能用最精準的字詞解剖最複雜的概念。言談間,他亦總能用最精準的句子捕捉最多變的感受。行動上,他更總是懂得或願意在最適當的時間做最適當的事情

舉個小小小小的小例子。詹宏志行蹤飄忽,不易聯繫,很難跟他約定見面的時間地點,但在一些特殊的景下,他卻會突然「蒲頭」,讓你感受到他的存在力量。多年前曾有一個夜晚,那是我在職業生涯上最感徬徨的一個夜晚,電郵收件箱內忽然出現一封由「Jim」傳來的信息,原來確是老詹,原來他早已得知消息,像有神秘的第六感似的,不早也不遲,就在我不知何去何從的這個夏夜,捎來三句鼓勵、兩句支持、一句提醒。

加起來僅僅六句話,像替我打開一扇窗,空氣吹進來,讓我心情豁然舒坦。(關關﹕莫道君子之交淡如水﹐是吧。其實﹐人生﹐緊要處﹐就幾步﹐愿意不計較得失﹐出面提點者﹐當視為至交。至交﹐從不是水﹐想起就醉﹐是酒。與之相對﹐能夠領悟提點著﹐方為清明智者。方可交。小女子總記得大學畢業時一位聰慧姐妹語﹕誰都不是誰的保姆。人生的路﹐自己認﹐自己走﹐即使走偏﹐怨不得誰。)

詹宏志出道早,大學時代已開始在報社兼職,畢業後全力投身,嗯,好像是投身過所有跟創意有關的文化行業,報紙、雜誌、書籍、電影、唱片、廣告、網絡……you name it,他都做過,而且都做過開山闢石的導航式成績。兩年前,他選擇離開城邦,宣布「告別出版」,但堅持在一份被許多人視為非常不堪的周刊上寫文章,說是為了「在記憶的甬道中劃下一根火柴,一瞬之光,點亮生命的迷彩」。

《人生一瞬》便是這些文章結集,但已經過無數次的修改甚或重寫,詹宏志永遠認真對待自己的文字。

好多年前有一次跟老詹吃早餐,他感嘆,出版業競爭激烈,為搶注目,新書的名字愈來愈長、愈來愈炫奇、愈來愈難出現像《背影》之類的簡樸書名。好多年後的今天看見他替自己的書名取了簡簡單單的四個字,我忍不住笑了。恭喜老詹完成了心願,也多謝老詹完成了心願。在簡樸的書名下,我們讀到了深摰的記憶,經由作者的敏感眼睛,我們看到了一個驚奇的世界。

老詹說,「追問過去,是老去的表徵」。或許對。但在初老之年再度提筆勤寫,卻又促成了一個新生命的來臨;創意人詹宏志或許老去,但作家詹宏志,於焉誕生。

(我的小書展‧九)

[馬家輝 http://www.makafai.blogspot.com]

PS.論及詹先生為文求精準﹐小女子想大約與其台大經濟系出身有關。
小女子為肥仔搜書﹐也替我們的小才子才女們搜羅一套﹐海南三環出版社出版的《中國歷代經典寶庫》﹐乃與台灣時報出版社合作﹐1992年精裝版﹐出版目的是為了使得中國古典知識大眾化。中有詹先生改寫漢代桓寬的《鹽鐵論》。
詹宏志致讀者書中﹐寫的不是一般關于那一場政經大辯論的簡介﹐也非桓寬其人﹐他寫的內容﹐側重于閱讀的方法論﹐很思辯。當不是閱讀這麼一本書﹐用得著的﹐也是人生之道邏輯性之強﹐不是僅僅讀文史哲的人們﹐可以輕易達到的程度。
他寫到﹕
  “鹽鐵論”是中國歷史上一部很特別的書。它記錄了一場兩千年前的火辣大辯論……是一部專論政治經濟學的書…這比近代西方經濟學的起點--亞當斯密的“國富論”--要早一千八百年。
  ……
  “鹽鐵論”對今日中國人的價值又有一層﹕一方面提醒我們經濟學本是環境科學﹐從西方引進的知識未必完全適用﹐可能還要經過“民族化”的調整﹔另一方面則鼓勵我們重新整理先人解決經濟問題的思考與方法﹐把他系統化為中國人的經濟學。
  ……
  閱讀之前﹐也許了解幾個觀念頗為有用處﹕
  第一﹕……記錄了正反兩方面意見﹐但大辯論本身是一個歷史事件……所以時代背景值得加深一點了解。
  第二﹕并不意味著一方所講的話都有道理……在接受任何一方的說法之前﹐都應該自己反省一番。
  第三﹕對作者……可以持有點“合理的懷疑”﹐不要盡信作者。
  第四﹕有一些理論……不能孤立地存在﹔同樣的﹐有一些理論﹐現在看起來很荒謬﹐放在當時的環境卻很有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