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6/2007

喜歡的人



K﹐
小女子﹐總是覺得生錯年代了﹐若是在明﹐在秦淮﹐就好了。有文風﹐有才子﹐女子也可出戶﹐也能琴棋書畫﹐最重要﹐也可有份擔當。
喜歡明嘉慶年間的大才子徐渭﹐徐文長﹐青藤道士。
他的五言《俠客》曰﹕結客少年場﹐意氣何揚揚﹐燕尾茨菰箭﹐柳葉梨花槍。為吊侯生墓﹐騎驢入大梁。
怎樣﹖飛揚麼﹖情懷熟悉麼﹖

*****
http://www.artmuseum.gov.mo/photolist2.asp?prg_id=2006090901&lc=1&grp=1&name=%E9%9D%92%E8%97%A4
徐渭個性豪放不羈,書法絕去依傍,但受米芾的影響最大,陶望齡《徐文長傳》云:"其論書主於運筆,大概昉諸米氏云。"袁宏道《徐文長傳》亦云:"文長喜作書,筆意奔放如其詩,蒼勁中姿媚躍出。..文長書決當在王雅宜、文徵仲之上,不論書法而論書神,先生者誠八法之散聖,字林之俠客也。"徐渭擅長狂草,喜歡自比張旭,也神往公孫大娘舞劍器,故作書寓姿媚於拙樸,寓強悍於沉雄,筆畫遒勁,結體跌宕,章法縱橫,追求蕭灑、脫俗,其狂肆風格與明代前期書壇的工緻對比格外突出。
這個一生不得志的文藝天才,"半生落魄已成翁,獨立書齋嘯晚風",晚年窮困潦倒,鬱鬱以終,他的草書是個人情感的宣泄,不計工拙,點畫狼籍,氣勢懾人,似要將畢生才情及滿腔悲憤都寄託於扭曲的筆畫中,然而由此開啟了明末浪漫詭奇的書法美感。

******
有時﹐小女子會痴想﹐若是陪在才子身邊﹐一定不教他鬱鬱以終。有什么是過不去的呢﹖只要﹐心在一起。唉。

讀文學的好處﹐就是盡可以在古往今來的才子佳人中“挑挑揀揀”﹐喜歡了就“居為己有”﹐誰也無話好說。呵呵。

如是﹐早早練出時光穿梭的功夫﹐就不那么為人生短暫蒼涼不已了。可以活他上下幾千年吶。

到底﹐誰更受用呢﹖陪人者﹐被人陪。

管她﹐喜歡就好。
******
這是龍老師的張岱﹐宗子﹐陶庵﹐不敢搶﹐也喜歡。《陶庵夢憶》啊。http://ef.cdpa.nsysu.edu.tw/ccw/06/zhd.htm
陶庵《自為墓誌銘》雲:「少為紈褲子弟,極愛繁華。好精舍,好美婢,好孌童,好鮮衣,好美食,好駿馬,好華燈,好煙火,好梨園,好鼓吹,好古董,好花鳥;
兼以茶淫譎謔,書囊詩魔。」明末清初﹐亂世才子佳人﹐波瀾壯闊﹐好玩死了。羨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