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2007

陳楚生。古典情歌封王。懷舊風起。



K,
  這是小才子的大作﹐小女子潤色些許﹐兩代人﹐相通。

古典情歌手陳楚生“快男”封王 內地歌壇興起新一輪懷舊之風
文/尹海明 圖/張傑
  二00七年湖南衛視“快樂男聲”已落下帷幕,二十六歲的海南音樂才子陳楚生,用超乎年齡的淡定、懷舊的原創詞曲、與清明的天籟之音而封王,內地樂壇新一輪復古懷舊之風或將來臨。
  湖南衛視“快樂男聲”,是一擋選秀節目,全國海選青春歌手。
  “在很久很久以前,你擁有我,我擁有你,你離開我,去遠空翱翔,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無奈……”
   決賽當天,八十年代情歌王子齊秦親自為陳楚生站臺,連袂演唱齊秦《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和《懸崖》。一把吉他、一副口琴、沒有絢爛的舞臺,八0年代老歌一字一陳情的曲風,走進了當下青年人的心,在歌聲中,時光實現了穿梭。
  “當火車開入這座陌生的城市,那是從來就沒有見過的霓虹……有沒有人告訴你,我很愛你,有沒有人曾在你日記裏哭泣,有沒有人曾告訴你,我很在意,在意這座城市的距離……”
這是新晉情歌王子陳楚生打動無數“花生”心靈的原創音樂《有沒有人告訴你》。同樣是簡單而動情的歌詞,反復的慢歌旋律,閉上眼睛,靜靜地聽,兩代情歌王子的歌聲,走進人們內心的方式又何其相似。
  八十年代,經歷了文革苦難,改革的浪潮襲擊中國,大批年輕人懷著對外面的世界的憧憬,離開家鄉在外打拼。與此同時,臺灣在苦鬥之後,終於解嚴。
  兩岸的年輕人,同樣懷揣著追求自我的青春之夢,走向了“外面的世界”,那是一個盛產情歌的年代,鄉愁,情愁成了唱不盡的旋律。那個年代,“王子們”如齊秦、羅大佑、童安格、張雨生,一字一句的陳情,簡潔動人的旋律,音樂,訴說了人們思鄉、思人之心,還有那纏綿的苦澀。
  八十年代,那是一個情感真摯的經典年代。
  今天的這個年代,中國社會外出拼搏之風依舊,九十年代末大學擴招後的一批批畢業生、一批又一批從農村走進城市的打工族,在外拼搏飄蕩闖世界,陳楚生的歌聲訴說了這一代人的情懷。
  其實,流行音樂潮,從來都是周而復始,從“貓王”起步,總要走向“披頭士”,也總會回到“貓王”。經歷了周傑倫式的Rub說唱和絢爛的舞臺器樂喧囂的衝擊,人們需要靜靜地欣賞音樂的純淨之美,期待著音樂喚起心裏最原始最本質情感。`於是,最純本的古典情歌,又悠揚地在空氣中,按摩著人們疲憊的身心了。
  古典情歌陳楚生與快歌對手蘇醒終極決戰,八十年代的情歌王子齊秦為陳楚生站臺捧場,共同演繹前者的經典之作,是不是意味著這個年代的情歌王子接下了八十年代情歌王子的班,復古的精典音樂再一次掀起浪潮向人們襲來。
  
 陳楚生的“快男”征程,海南的“花生”們傾囊投票,使得他一路走來都是以場外最高支持率讓人驚歎。島上的人給陳楚生投票,或許不僅僅因為陳楚生是家鄉的孩子,而是因為他慢節奏而又深情地音樂,契合了慢節奏生活著而又富有情調的海南島人的心。正如當日決戰之夜“保楚派”所說的那樣,陳楚生的音樂,走出劇院仍然留在人們的心裏。
  決戰之夜,陳楚生和齊秦合唱的《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和《懸崖》很動人,但是,兩首都是後者的經典作品。評委認為,不論代表“未來”的蘇醒還是代表“懷舊”的陳楚生,“快樂男聲”們需要更多的原創。正如齊秦所說:“我喜歡陳楚生,因為他跟我一樣都是原創歌手,而我們的歌壇太需要原創了。”
  陳楚生也只有再創造出更多的《有沒有人告訴你》這樣的原創音樂,歌壇的這份懷舊之風才能持續,反之難保不是曇花一現,因為,陳楚生封王更大程度的依賴于原創的懷舊音樂一開始就打動了人心。(完)
  附:陳楚生追逐音樂之路:
  陳楚生一九八一年出生于海南三亞立才農場,一九九五年開始愛上吉他。
  二000年七月,開始在深圳一家酒吧彈唱;同年八月參加了深圳傲旗音樂製作公司同酒吧聯合舉辦的深圳本土原創音樂節。
二000年八、九月間,在深圳廣播電臺夏冰主持的《我唱我歌》欄目做現場採訪及現場彈唱,並且連續一周播放自己創作的歌曲。
二00一年八月,同李湘、金海心參加北京光線電視在廣州理工大學舉辦的現場演出。
二00一年九月,參加上海舉辦的亞洲音樂節新人大獎賽,並獲得最具潛質歌手獎 。
二00二年一月,參加深圳電視臺拍攝的一部貴州扶貧愛心活動的短片,演唱這部片子的主題曲《大山的孩子》
二00三年獲得在長沙舉行的全國RUB歌手大賽冠軍 。
二00六年到二00七年四月 在深圳寶安新面孔 BIG BOY樂隊做主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