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6/2007

畫“眉”


脈脈
文章日期:2007年7月26日
【明報專訊】如波紋
開展
傳來
遠方信息
久盼
眉,清,吳大澂,隸書。
「水是眼波橫,山是眉峰聚」,宋時王觀這首《卜算子——送別鮑浩然之浙東》,本被認為屬清新之作,但歷來引用者太多,遂變得疲沓了。
對初戀者來說,許多時候,明明近在咫尺,卻偏偏就是遙不可及,望洋興嘆。
周代,八寸為一咫。一咫隔天涯,全因為急於落實感情而又捉摸不住,這才遠了。
古人喜美人有眉峰,這個標準,放在今天的一眉如彎月,不知是否還是一回事。
眉目傳情。只一個眉字,已含有目,如此看來,眉,更勝於目呢。
眉飛色舞,不免過於張揚,古時於美女,恐怕是不取的。也只有含情脈脈,才惹人遐想。《古詩十九首》:「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似是獨佔風騷,了不起。
這眉,該是怎生的一個樣子呢?眉峰太硬,不如眉波,不如水波之峰,飄呀盪呀的,當中似有情意,卻又不過隱約,才叫人嘆詠的。(「字詩.字思」十之十)
[陳文威 chanmanwaii@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