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3/2007

“宿”意


所思所念
文章日期:
2007年7月23日
【明報專訊】橫樑
加固屋頂
讓父老
安止
………………………………

這個宿字,為南北朝陳代智永和尚所書,楷書。

智永和尚本姓王,是王羲之第七世孫。

從前,人們愛說「日求兩餐,夜求一宿」,指的是一個生活上的基本要求。

儘管不過是「夜求一宿」,也希望能夠擋雨,有一覺安睡。心不安穩,便睡不好,有礙健康。

同一屋簷下,雙宿雙棲,但同,也是異夢的多。接下來,更屬各有所夢了。
一宿無話,起後,走路,靠的還是自己的一雙腳。

智永和尚在寺裏三十年,屋簷下心無二用,黎明即起,必磨墨,寫字,承傳上祖書法之輝煌,終有所成。

悠悠歲月,宿,於他,最大的意義,莫過於浸淫書法。所思所念,全繫此處。或許早就渾忘了屋頂有無穿漏,唯三十年一宿,練就了這個宿字的雄奇秀拔,不同凡響。

香港居,大不易。最不易的,卻是人們對物質的無止追求,得一想二,得二望三,無一個止處。在真正的意義上,這無異於連一個安居之所都沒有。

所以說,香港人是可憐的,亦是可悲的。只因為,一宿話多,直淹了宿處了。(「字詩.字思」十之七)

[陳文威 chanmanwaii@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