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6/2007

馬先生讀過的一百本書會遇到誰呢﹖


一百本書
文章日期:2007年7月26日
【明報專訊】參與了香港電台的「漂書行動」,在書展,由梁文道、歐陽應霽和我,除了獻書以漂,亦齊齊坐下來談談關乎閱讀的技術細節。側聞該活動本已邀得馬時亨作主禮嘉賓,但朱先生出事了,馬先生立即彈開,「謹慎馬」顯然比「謹慎朱」更謹慎,棄船避禍,不想再跟港台有任何牽連。

其實誰來都一樣,只要是閱讀推廣活動便有趣,有沒有主禮和由誰主禮,有什麼關係呢?談者自談,因為在談論過程裏,談者總能為自己尋得樂趣。

梁文道真是讀書種子。他以前已說,每天至少讀五個鐘頭書,其中又有兩個小時集中閱讀希臘哲學,這是日常生活的第一要務,其餘事情都只是次等考慮。因此每次有人問他「為什麼有這麼多時間讀書?」,他的回答必是「你其實應該問我為什麼還有時間去做其他事情?」,當你決志把閱讀排在首要位置,自會遇佛殺佛,不讓任何閒事妨礙自己打開書本。

然而話說回來,決志以外,尚需條件。梁文道是性格穩靜之人,獅子山崩於前而色不變,故由早到晚皆可保持充沛的心神能量。而且他睡得少,每天大概只睡四五小時,可用的時間便比普通人多了。

日前主持詹宏志與倪匡對談,詹先生亦謂每天只睡四小時便飽了,凌晨上,半夜四點自動轉醒,四至八是黃金閱讀時間,萬籟俱靜,唯獨他在書冊的小宇宙內俯仰徘徊。坐在他旁邊的倪先生瞪大眼睛道,四小時便夠?真是厲害,我每天非睡十四五個鐘頭不可!

我沒梁文道的閱讀本事,這兩年右眼出了一點可大可小的毛病,更要珍惜視力。我唯一能做的是陸續把書獻捐以漂,第一次是一百本,有自己買的,有朋友送的,有出版社贈的,純粹為了知識分享,相信沒人會介意。書本漂出去了,日後收回來的,必是更多的讀書種子。至於梁文道、歐陽應霽和我在書展當天到底說了什麼,看這網頁便知了:

http://app1.rthk.org.hk/special/bookcrossing(我的小書展‧完)

[馬家輝 http://www.makafai.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