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2007

脫“冠”


無為

文章日期:2007年7月24日

【明報專訊】大
不過寸
何必自囿
明乎此

………………………………
冠,東晉陶淵明,草書。

古人重衣冠。士大夫更是如此。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寧棄俸祿,歸田園居。也可以說,他已無衣冠之束縛。

也許,他洞悉了這個冠字。冠,高於頂,卻內有一個寸字。陶淵明把這個寸字突顯,明示了,冠,不外如是,大不過寸。

寸冠,豈不是沒有了目標了麼?其實,這不過是沒有了世俗追逐的焦點而已

原來,正因為冠不過寸大,我們便看到了,這寸冠之後,還有一番動人的景致。

視冠如寸,得以脫離塵網,一切便變得大不同。視冠如寸,我們便可以瀟灑,可以輕鬆上路。有人只懂在奪冠中享受,卻不曉得,這一如困獸之鬥。看清楚了,冠如寸大,便早早免卻了這一番爭逐。

生命何去何從?離開了名利,是否一無所有?什麼是生命的真正需要?什麼叫萬物之靈?人與人,人與萬物之間應該是怎樣的一種關係?天地到底有多大?這樣的一個大空間,不用爭逐,甩開了寸冠,便來想一想吧

(「字詩.字思」十之八)

[陳文威 chanmanwaii@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