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5/2007

千古難題。無解。

無法圓滿的愛情

文章日期:2007年7月25日

【明報專訊】一個自己愛但不愛自己的人,跟一個愛自己但無法相見的人,愛哪一個比較好?

前者既遠且近,後者既近且遠,都是可望而不可即。

暗戀的甜蜜在於似有還無的想像空間,一句說話一個問候,都可以被無限放大。可是,如果那個人是鐵定不愛你,那點點的幻想空間就無法被成全。道理雖然是這樣,可是,幻想終究只是靠自己一個人便可以完成,而他就在身邊。如果是一個無法見面的愛人,道理上,如果他鐵定很愛你,你知道世上有那麼一個人在遠方跟你同在,總要大於一個人的孤獨。可是,在無邊的思念裏,每天每天的憶甜思苦,猜疑心重,同樣聽他一句說話無限放大,苦苦思纏,也是難堪。

題目是收在《愛情三十二問》的其中一條。《愛情三十二問》四百年前由蘇賀底侯爵所作,是法國貴族之間的沙龍題目,不知當時正反意見若何,卻顯見愛情愁煩自古而今一樣長青。身邊就有兩個這樣的女子,一個陷於被拒絕的苦海,一個因男友熱切追尋理想無法全情投入而瀕臨決裂,實也說不出,誰比誰好,誰比誰壞。

當年在沙龍中傳頌的,尚有著名的葡萄牙修女的情書。瑪麗安娜修女與留守葡國打仗的法國軍官犯禁戀愛,軍官後來被迫放棄私情,修女因愛不遂寫下一封又一封的情書。情真意切的文字沒有叫軍官回首,卻因為說盡了愛情,成了不朽的文學作品。情書輾轉被公開後,感動了很多人,包括曾經為她寫像的畫家馬蒂斯
瑪麗安娜在情書裏說,嘗到過愛情,讓她發現先前的日子很可厭。我估量,縱使無法圓滿,從頭再來,她還會那麼選。

(關關﹕真正的文學藝朮﹐都是以真情動人。真情﹐不苦難﹐不歷久﹐不甜蜜。小女子翻看南大導師陳瘦竹教授追思錄﹐他夫人沈慰德教授寫的與夫君陰陽對談﹐言語平實﹐追問人生共同記憶﹐其幾個緊要關頭﹐無不與共渡艱險有關。晚些﹐錄些上來。我在陳爺爺肺癌晚期去伺奉時﹐為同在病中卻分住兩院的二老傳話﹐最教小女子感動處﹐是二老均不讓告知對方自己的病痛﹐一心只為對方。小女子與Mayboy曾夜談﹐但愿我們的情誼﹐經歷時光的磨礪﹐能有這樣的境界。愛﹐是一時﹔戀﹐是一世父親﹐在陳爺爺八十誕辰紀念會時﹐曾用這樣一句話言說晚輩對二老相濡以沫關係的觀察﹕愛得深沉。)


[黎佩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