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4/2007

幾有型、幾有型


K,
嘿嘿,呵呵,哈哈哈。小女孩,幾有型。

住煲茶
文章日期:2007年11月4日

【明報專訊】那天幾乎用央求的口希望小女孩陪我到澳門看劇,Grease,《油脂》,交換條件是在威尼斯人酒店住上一夜,讓她重溫數年前在拉斯維加斯的歡樂感覺;跟我一樣,她喜歡懷舊。

心不甘情不願地,小女孩答應了。

為了提升她的賞劇意欲,出發前,我先把《油脂》電影買回家,讓她看看尊特拉華達的當年雄姿,當然亦是借意在她面前吹噓自己的當年雄姿。那歲月,尊特拉華達瘦得雙頰下陷,飛機頭,雞翼衫,黑褸黑衣黑褲黑鞋,由頭黑到落腳,走路搖晃似船,樣子實在衰格,但在十六七歲的吾輩心底,他是不可侵犯的歌神和舞神,所以當有人在電台節目裏把John Travolta戲稱為「住煲茶」,我生氣得幾乎想到電台潑紅油。

小女孩看電影裏的尊特拉華達,我坐在旁邊,不斷說,嘖,你睇,幾有型、幾有型,我以前就十足十佢咁。她側臉瞄我,眼神似是在說,喂,你好煩呀大佬,唔該吹牛行遠啦!
* * *
我當然沒騙她,少年人模仿偶像,天經地義,而既然刻意模仿,當然覺得自己神似,這是娛己行為,並非為了娛人;只可惜當時不流行拍照,沒有留下有圖為證的飛揚紀錄,否則必刊印於此,污染一下大家的眼睛。

奇怪,在相簿內反而找到一張父母親的黑白照片,亦是十六七歲吧,都穿著緊身摩登衫褲,和另一對男女朋友在保齡球場內直望攝影鏡頭,留住了目光,也等於留住了時間,永遠青春,日後即使當小女孩老了,照片中人的笑容依然燦爛。

活在照片的我們,快樂遠甚於活在現實,感謝照相機,這個小小的裝置就是天堂的入口,不必審判,即得永生。
* * *
《油脂》音樂劇是熱鬧的,男主角不是尊特拉華達,但無損精彩。小女孩看得哈哈大笑,還拍手、跟音樂輕輕哼唱。

但唯望坦白從寬:全劇兩小時,我在第一百分鐘閉目入睡了。跟劇無關,只是前夜在賭桌上「怡情」太久,睡眠不足,在劇院的昏黯裏呼呼睡去,還在夢中遇見何大博士鴻燊先生。
轉醒張目,小女孩在笑我。

[馬家輝 http://www.makafai.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