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2007

小思洋式舊書店露怯

洋式舊書店
文章日期:2007年11月10日
【明報專訊】董橋筆下洋式舊書店,千態萬狀,對逛慣中式舊書店的我來說,只能嚮往一下,一來香港難尋洋式舊書店,二來我不懂洋文,又無洋書版本知識。在巴黎,蓬草帶我去著名莎士比亞書店開眼界,我也只在裏面嗅嗅洋書香,摸摸翻翻硬皮布面,感受一下人家書店品味而已,直像個想吃麻辣卻又受不了辣的人,走進正宗四川飯店,徒呼奈何。

那天在中環太子大廈閒蕩,只見一店明亮玻璃櫥窗內擺古老海報,店盡頭牆上也掛兩張曾景文畫的香港旅遊海報,我駐足細看,才發現原來是家專賣舊地圖、舊洋書、舊洋電影海報招紙、舊明信片的店舖。樣子太不像舊書店,像間什麼名店,但我依舊走進去,因為海報都與香港有關。

航空公司以香港為背景的海報,大大一張,六十年代氣息很濃。最吸引我的是一疊三四十年代香港酒店用的貼紙,勝斯酒店、思豪酒店,熟悉名字如見故人。難得的是紙質顏色保存極佳,這等舊物,一般香港本地店不易見,看看標價,五百元到九百元,我摩撫一番,還是忍手放下。幾架洋書,特別標有香港二字的,我也去逐本翻翻,儘管不算老書,價錢倒訂得可觀。還有一架初版書,擺得太高,我沒取下來看。曾景文的海報連框架售價一千二百元,店員說不連架九百元,我問了一個很笨的問題:是複印的嗎?店員忍住氣很有禮貌輕聲:不是。(關關:有點店大欺客的味道啊。不過,是客人“自欺”。呵呵。所以,小女子有只貓鼻子,到哪兒,去會人,會先嗅嗅,感到有股子“生”氣,要么不接觸,要接觸了也先自我“生份”,免得被刺扎了。一往情深,不曉設防,終而被傷,豈一個“癡”字了得。)
走出店外,我仍遙遙的看那些香港海報。一位男士正走進去,拿起那張航空公司廣告與店員說話,像個熟客,看來他買定了。

這是我第一次逛香港洋式舊書店的經歷。

[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