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7/2007

鄭丰新武俠之落入誰手

落入誰手
文章日期:2007年11月7日
【明報專訊】容情望向采丹,問道:「這白菜有什麼稀奇?」采丹眼中閃光芒,說道:「這白菜可大有來頭。當年太祖皇帝開國登基,打開紫禁城的寶庫,其中最珍貴的一件寶貝,便是這由宋徽宗派人花了三年時間尋得的極品青田美玉,又特聘巧手工匠精心雕琢成的翠玉白菜。後來我叔父采珍練成了采家獨門輕功,獨闖紫禁城藏寶庫,神不知鬼不覺地偷出了這棵翠玉白菜,轟動江湖。」

容情嗯了一聲,說道:「你輕功極好,你叔叔的輕功想必更加厲害。」

采丹微笑道:「我們采家的輕功號稱武林三絕之一,數百年來不傳外姓。我叔叔是采家最後一個傳人。」忽然笑容停歇,望了容情一眼,續道:「但他不慎失手,被你爹爹通州神捕抓到了。當時情緊急,他為了保護采家輕功秘訣,匆忙將秘譜藏在這白菜裏面。他知道你爹爹最喜愛奇珍異寶,看到這翠玉白菜一定愛不釋手,必將偷偷留下把玩,不致充公,也絕不會懷疑裏面藏有東西。」容情道:「我確實常常見到我爹爹把玩這翠玉白菜,珍愛非常。但我怎都看不出這白菜裏面竟是空的?」

采丹一笑,一手持菜身,一手捏住菜柄,輕輕一轉,那菜柄竟真能轉動取出,白菜頂部露出一個小孔,孔中果然藏一卷薄薄的書譜。采丹取出了,卻見上面寫《采氏御風神譜》六個字。采丹一笑,將秘譜收入懷中,將翠玉白菜的菜柄栓上了,放回鐵盒,說道:「這白菜本原不是我采家的,既然你爹爹喜歡,便還了給你吧。」

容情似乎有些意外,卻沒有說什麼。她低頭望向盒中那張金色令牌,但見上面龍飛鳳舞地刻八個字:「持此令者,天風齊護」。采丹湊看了,笑道:「你說你爹爹救過天風老人,莫非這就是天風老人留下的東西?」容情搖頭道:「我也不知道。趁天未亮,我們快離開這兒。」

容情當下領采丹快步奔過漆黑的地底通道,回到了照壁入口。才鑽出洞口,便聽幾聲冷笑,十多人持火把圍將上來,將采丹和容情圍在中心,火光下看清楚了,正是那群官差。采丹大驚失色,容情也臉色蒼白,伸手握住了采丹的手,心中都想:「他們怎會知道這入口?」容情見幾個家丁站在眾差役之旁,心中雪亮:「定是有人禁不起拷打,說出了地底迷陣的入口。」

兩個孩子登時被眾差役捉住,鐵盒也給奪了去。眾差役將兩個孩子押去正屋,但見談大人好整以暇地坐在堂上,手中正托那只鐵盒,哈哈大笑道:「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容小娃子,你不肯說出秘室所在,卻自己尋了寶貝來送給我!」

(六之三)

[文/鄭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