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6/2007

鄭丰.翠玉白菜

翠玉白菜
文章日期:2007年11月6日

【明報專訊】采丹道:「我老實說吧,我來你家是為了找回我叔叔的遺物。」容情問道:「你要找什麼?」采丹道:「翠玉白菜。」

容情點了點頭,說道:「那是我爹爹生前最喜愛的東西。」采丹拍手喜道:「翠玉白菜果然藏在你家!你爹爹生前跟你說過些什麼?」

容情靜了一陣,才道:「他死前只跟我說過兩件事。他說他曾救過一個了不起的人物,他若死了,這個了不起的人物一定會來找我,將我帶走。」采丹嗯了一聲,問道:「那是什麼人?」容情道:「他說這人叫做天風老人。」

采丹搖頭道:「沒聽說過。那第二件呢?」容情抬眼望向他,說道:「第二件事,是他藏起了幾件要緊事物,他死後我可以去找出來。」采丹眼睛一亮,忙問:「藏在哪裏?」

容情臉上露出一絲傲色,說道:「我為什麼要告訴你?」采丹搔了搔頭,說道:「說得也是。那……那我還是自己慢慢找吧。」容情嘿了一聲,說道:「你找不到的。我帶你去。」采丹大喜過望,笑道:「太好了!但你為什麼要帶我去?」

容情站起身,說道:「那些壞人要搶走我爹爹的東西。我不告訴他們藏在哪裏,他們在這古宅中便搜一百年也搜不到。我可不想他們在這兒住上一百年。那地方很難去,我需要你幫我。」采丹連連點頭,說道:「好極!」

四更時分,兩個小小的身影悄悄來到書房外,只聽拷打哀叫之聲遠遠從正屋傳來。容情轉到一扇照壁之後,伸手在壁上按了幾下,壁腳一塊石板倏然翻開,出現了一個半人高的洞口。容情當先鑽了進去,采丹也忙跟上,接眼前一黑,身後的石板已然關上。

容情拉起采丹的手,另一手摸牆壁,當先行去。那是條極長的通道,左曲右拐,容情有時經過幾個開口卻不進去,有時繞個大彎回頭而行,口中念念有詞,似乎在靠口訣尋路。這地下通道便如一個巨大的迷陣,而容情顯然對這迷陣極為熟悉,在黑暗中快步行去,毫不猶豫。采丹心中忐忑,卻不敢出聲打擾她,只跟她彎彎曲曲地行走了不知多久,但覺腳下傾斜,似乎愈走愈深入地底。又過了許久,才看到前面有些許光線。又走出一段,來到一間直徑五尺的圓室,發現光線是從頭頂照下。

兩人一齊抬頭往上看去,但見極遠處一團小小圓圓的微光,總有幾十丈之遙,原來二人竟是在一口極深的乾枯井底。采丹吹了聲口哨,說道:「誰料得到,這古宅地底竟然有個大迷宮!而秘室竟是在一口深井底下!」

容情微微點頭,說道:「我識得地底的路徑,別人若闖進來,就再也別想出去了。」往上指去,說道:「你瞧見麼?井壁上十丈高處有個小洞,洞中有個鐵盒,爹爹留給我的事物就藏在那鐵盒當中。你取得鐵盒,千萬不要打開,盒中有機括,讓我來開。」

采丹天賦異稟,又自幼練習家傳輕功,年紀雖小,輕功已是非同凡響。他抬頭觀望了一陣,便手腳並用,沿井壁往上爬去,不多時便來到洞口,伸手一探,取出一個鐵盒。他緩緩爬下,將鐵盒遞給了容情。

容情接過了,記起父親生前的囑咐,在盒蓋上的八卦圖上依照「乾、坎、艮、震、巽、離、坤、兌」的順序按下,鐵盒輕輕一響,蓋子啪一聲打開了。

暗淡的月光下,但見鐵盒中放兩件事物:一是一塊金色的令牌,另一是一棵五寸長短,雕刻得極為逼真的白菜,似乎是翠玉所雕。

采丹喜叫道:「翠玉白菜果然藏在這兒!」

(小說連載.六之二)

[文/鄭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