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4/2007

抗衡西方壟斷的「半島」之聲

抗衡西方壟斷的「半島」之聲
文章日期:2007年11月3日
【明報專訊】九一一恐怖襲擊當日,半島電視台播出獨家的拉登影像而聲名大噪。
「西方指控我們是拉登電視台;阿拉伯世界卻批評我們是親美的頻道,兩面不討好。然而,我們替沒發言權的一群發聲,我引以為傲!」半島電視台記者Ahmad Zaidan擲地有聲的一句話,道出了半島電視台的精神。
「我沒權力去判斷誰是恐怖分子。拉登抑或布殊是恐怖分子?這不應由記者去審判。」個子矮小、蓄短鬍鬚的Ahmad穿著筆挺的西裝,眼神充滿信心,語調堅決,推翻西方、尤以美國為首的世界對半島電視台(下簡稱為「半島」)的指控。「即或我個人認為阿爾蓋達是恐怖分子,但我當訪問他們時,我必須保持中立,目的就是採訪最多具新聞價值的材料。」
我們沒權裁決恐怖分子
Ahmad是半島電視台巴基斯坦辦事處主管,深信記者的職責就是反映真相。就是這份對新聞工作的使命感,他自2000年擔任半島派駐巴基斯坦記者,報道過不少有關拉登和塔利班的獨家新聞,包括採訪拉登兒子的婚宴,目睹拉登的領袖風采。另外,在塔利班勢力下台後,Ahmad是唯一一個記者深入阿富汗塔利班控制範圍的領土,攀過山嶺訪問塔利班領袖,採訪蒙面的鬥士,攝製獨家的紀錄片。
香港觀眾對恐怖分子的認識,離不開電視新聞裏常出現的影像:蒙面、摃原始槍械在荒土山嶺上操練、發射迫擊炮。沒太多的觀眾分得清「拉登」、「塔利班」以及「阿爾蓋達組織」的分別,只聯想到他們都是拿槍械站在被綁架人質身後的一伙,情景教人不寒而慄。
「只要塔利班、阿爾蓋達組織給我作出承諾,確保我的人生安全,我就不擔心他們會在訪問過程中殺掉我或綁架我!」Ahmad憑穆斯林恪守承諾的道德操守,接納塔利班和拉登的邀請,把握機會採訪其鮮為人知的面貌。
「因為他們知道,對半島的鏡頭,就是向全世界講話,表達自己的觀點立場。我只是採訪,沒什麼需要懼怕,也不怕被他們利用。唯有透過採訪得到的第一手資料,才可引發更多的公眾討論,平衡他們的意見。」
美國指控半島經常播出拉登的片段和聲帶,實為拉登的喉舌,但是,半島反駁指其他西方媒體經常轉載半島的獨家新聞,扭轉了過往一直為歐美媒體壟斷的局面。
Ahmad面無懼色、淡淡然地分享與塔利班和拉登交手的情正是西方主流媒體夢寐以求的,卻只有半島記者做得到。「第一,跟被喻為『恐怖分子』溝通,我們沒有任何語言障礙。第二,半島是最受歡迎的阿拉伯新聞頻道,而且半島新聞的可信性毋容置疑,不會像其他國家控制的電視台歪曲真相。若我是拉登,我也會挑半島為發聲的渠道。」
半島較其他西方媒體優勝的,正是在中東地區的網絡聯繫;半島與其他阿拉伯世界的媒體不同的,就是能擺脫政府宣傳工具的角色,監察社會,當然難免得罪了不少阿拉伯國家。
位處中東海灣的小國卡塔爾,於九五年由國王斥資創立半島電視台,吸納大批英國廣播公司編採廣播人員,承襲西方的新聞傳統,報道中東為主的最新消息。因為不畏權勢,半島揭露阿拉伯國家的貪污無能管治,震動了阿拉伯世界,幾乎所有中東國家都曾把半島的記者驅趕出境。半島的清談節目如《反方向》及《新聞背後》皆不設禁區,所有題材不論政治、宗教、文化、性別等等無所不談,公眾亦可致電參與討論,在中東樹立了自由媒體的鮮明旗幟。對於中東的一般平民百姓來說,半島就是一扇認識世界的窗口、一個抒發心聲的開放平台。
去年十一月,半島國際啟播,目標是打開全球十二億英語聽眾群,令英語世界了解阿拉伯世界的觀點。然而,美國龐大視訊市場仍未打開。
懷戰戰兢兢的心情,我和攝影師踏足卡塔爾小國,一窺這個備受爭議的阿拉伯電視台的底蘊。從機場出發不消半小時已到達半島總部;經過兩重保安關卡,保安嚴肅的眼光快速地掃過我們,審視批文後才報以安心的微笑開閘讓我們進入。半島總部由幾幢藍白色為主調的兩層高平房組成,平實簡單。一入門口就是一間小型博物館,陳列了半島啟播十一年間的大事,包括採訪中喪生的記者的遺照和遺物;牆身更刻上「專業守則」,強調半島的信念:「意見和異見」。
簇新的新聞室內,半島總監Wadah Khanfar與新聞主管討論是日新聞重點。年僅三十九歲的Wadah,個子高大,笑容親切卻難掩領導半島所承受的壓力:多個駐外辦事處被關閉、記者被禁踏足沙地阿拉伯、阿爾及利亞等國家採訪,甚或被囚經年又或遭襲擊喪生。
「妥協很容易,但是我沒想過作出妥協。一旦妥協,就會摧新聞機構的可信性,失去觀眾的信任。記者就是要勇敢、無畏地報道真相,才可監察社會,催使社會進步,走向民主化。」十一年前投身新聞行業,Wadah就是擔任半島駐南非記者,採訪南非族群和平共處的演變。這經驗令他相信記者的使命是報道真相,帶給觀眾盼望。「以色列和巴基斯坦之間的衝突沒完沒了,我們的記者在前線報道以巴衝突,不單單是報道新聞,更期盼與觀眾分享和平的盼望。」
為了給觀眾盼望
2003年,半島巴格達辦遭美軍導彈炸,一名記者當場喪生。半島總部展示了他最後的一份報道手稿,看他的筆,不禁黯然。
「在阿富汗採訪,有同事患病,必須連夜趕路,花上十七小時才可到達醫院搶救。看他痛苦的表情,我很傷心。」Ahmad身處戰亂紛爭的地帶採訪多年,看慣生離死別,也難掩記者無能為力的悲痛。
再痛的莫過於看同事被囚監獄近六年,仍獲釋無期。在我們完成採訪的最後一天,晚上七時,近百半島同人齊集總部門口,舉起示威牌,支持被囚關塔那摩基地的助理攝影師Hajj,呼籲盡快釋放現在絕食的Hajj回家,與妻兒團聚。
沒有大叫口號,只有默然的支持,無聲的抗議發自半島的總部。
一個教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阿拉伯媒體,只可在小國的領土上發出有限的抗議聲。
本文輯錄自香港電台節目《傳媒春秋》之「傳媒人環球系列」,節目於十一月三日及十日,一連兩個星期六,晚上7時在無翡翠台播映;香港電台網上廣播站(tv.rthk.org.hk)視像直播及可供重溫。
[文/楊月芬 香港電台電視台編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