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2007

閱讀期待。《和安東尼奧尼一起的時光》


大師論大師

今年盛夏,電影大師安東尼奧尼撒手人間,留下許多思憶,包括「德國新電影四傑」之一的大導溫德斯(Wim Wenders)。溫德斯是70年代自學成材的「新德國電影運動」代表人物,盛名之作包括《柏林蒼穹下》、《樂滿夏灣拿》等。此書是溫德斯在1994年協助中風後的安東尼奧尼,作為《雲上的日子》後備導演的拍攝日記,當中可見兩代名家如何在交流中碰撞出光影中的人性。

《和安東尼奧尼一起的時光》

作者:溫德斯

譯者:李宏宇

出版:大田/台北
***
內容簡介
生命對我而言只意味著一件事:拍電影。--米開朗基羅.安東尼奧尼

回顧這一天,我記起有幾次他的眼裡閃著淚光。
當一個鏡頭拍攝如他所期望地實現,或是在一些誤解之後我們終於明白他的要求,他就會感動。

甚至在準備階段,他眼裡的潮濕經常是我們方向一致的信號。
看到這個驕傲和「貴族氣」的男人,一生中從不流露軟弱的跡象,現在卻是如此易感,有時那麼不堪,這該讓我們都去思索一下自己的「堅強」。--溫德斯

兩位電影大師、兩個獨立而頑強的靈魂,在思想上碰撞,在藝術表現上激盪衝突,是電影史上獨一無二的生命交流……「雲端上的情與慾」拍攝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