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2007

優雅遠去。狄波拉嘉。



「國王與我」(The King and I),這是百老匯史上最受喜愛的不朽經典之一,由理察羅傑斯與奧斯卡漢默斯坦搭檔,根據英國女作家瑪格麗特蘭登的40年代暢銷小說「安娜與暹邏王」改編而成,故事的背景,是十九世紀的暹邏。儘管經過戲劇化之後的這齣戲曾經被泰國王室認為有損他們的形象而禁止在當地上演,故事的主體架構卻是真人真事。十九世紀的中葉,有一個名叫安娜李歐諾文斯的英國婦女,應邀擔任暹邏王室子女的家庭教師,見識到暹邏王夜郎自大、卻又一心想要學習西方文明的複雜個性,也萌生一段若有似無的微妙感情,劇中的插曲如「Shall We Dance」,「Getting to Know You」,「Hello Young Lovers」和「I Have Dreamed」等等,都極受歡迎。
1956年此劇被好萊塢拍成同名電影,尤勃連納和狄波拉嘉主演,並獲得五項奧斯卡大獎的殊榮.

金玉盟(An Affair to Remember)
導演: 李奧麥卡里(Leo McCarey)
主演: 加利格蘭(Cary Grant), 狄波拉嘉(Deborah Kerr)
片種: 愛情
日期: 2006-01-05
風流的青年畫家尼克在豪華郵輪上邂逅了女歌唱家泰莉,兩人和成千上萬成為情侶前的男女一樣,總覺得對方像某曾姓富商,老是叫人看不順眼。妙在戀人總有方法推翻口供,由互相排斥轉入熱戀階段,然而他們搭同一條船的原因,是為履行與不愛的人所訂下的婚約。下船之前,泰莉和尼克約定用六個月時間了結前緣,到時在紐約帝國大廈頂樓見面。半年過了,泰莉赴約途中發生車禍,尼克等到紐約關燈也未見伊人,以為泰莉失約,黯然而去,幾年之後……

******
荷里活女星狄波拉嘉病逝
2007年10月19日
(明報即時新聞)荷里活著名女星狄波拉嘉周二在英國的家中逝世,終年86歲。

蘇格蘭出生的狄波拉嘉從影近50年,拍過逾40齣電影,包括《紅紛忠魂未了情》、《國王與我》。她曾6次問鼎奧斯卡影后,可惜全部落敗。

至1994年,她獲奧斯卡頒發榮譽獎,表揚她的演藝成就。
******
狄波拉嘉逝世享年八十六歲

 【成報綜合報道】生前患有柏金遜症的影星狄波拉嘉(Deborah Kerr),周二於英國的寓所逝世,享年86歲。曾經獲得六次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的狄波拉,雖然未曾染指小金人,不過她於94年獲頒奧斯卡榮譽獎,表揚她的影壇成就。

 狄波拉曾拍過多部著名作品包括《國王與我》等,她和已故影星畢蘭卡斯特(Burt Lancaster)合演的《From Here to Eternity》可謂最為著目,他們在沙灘上深情擁吻一幕,被譽為最經典接吻場面之一。曾跟狄波拉合作的導演稱她為「永不說不」的演員,盛讚其專業態度。
******

絕種
文章日期:2007年10月27日
【明報專訊】上個星期狄波拉嘉病逝,除非是老影迷,否則不會留意,尤其這類已經年過八旬又早已不活躍的演員。如非父親經常提起《紅粉忠魂未了情》,如不是看過《國王與我》,如不是《緣份的天空》,也不會對她留下深刻印象。
《緣份的天空》其中一幕,兩男一女在談舊片,女的說到《金玉盟》中男女主角陰差陽錯幾乎誤送良緣,講到熱淚盈眶,兩男卻毫無感覺;但他倆說起《十二金剛》又幾乎抱頭痛哭,輪到女的木無表情,代表了男女確實分別來自火星和水星。《金玉盟》女主角正是狄波拉嘉,整部《緣份的天空》也是由《金玉盟》帶出來,連最後湯漢斯和美琪賴恩在帝國大廈天台相見,也是向該片致敬。
狄波拉嘉不是那種擁有傾國傾城美貌的演員,在她身上的優雅氣質已失傳,如果看過周潤發和茱迪科士打版本的《安娜與國王》,就知道所謂何事。茱迪在名校耶魯畢業,能講流利的英語法文,得過兩屆奧斯卡影后,但她模仿力再強,也演不來十九世紀的英國淑女,更難與狄波拉嘉相比,正如周潤發無法超越尤伯連納,那次重拍注定是一場災難。
不知道現代人因為快餐吃得太多,被三萬點恆指淹沒了,抑或表面愈來愈開放的環境,摧了這種如今只有在舊電影才看得到的女性特質。今天的荷李活可以有露底癲喪張狂的三分鐘名人,卻無法再製造另一個狄波拉嘉,更枉論iconic如柯德莉夏萍、英格烈褒曼這類美貌氣質兼備的演員,同時期香港也出現過白燕梅綺,如今一樣明星已死,優雅難以傳承。活在真偽莫辨哭笑不得的荒唐年代,品味淪為終極消費的包裝,氣質更加是只能意會,卻遙不可及的虛妄。[簡冬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