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2007

閱讀時光:《二十位人性見證者》


痛苦的過去與不正常的現在
文章日期:2007年10月24日
【明報專訊】我們活在前所未有的攝影年代,拍照從來沒如此普及與便宜過。誰都是攝影師,誰都能拍照。結果,我們拍下許多雞毛蒜皮的日常碎事,許多漂亮的畫面,許多白雲小花小貓。

這沒什麼不好。我一直那麼想。直至最近在讀阮義忠的《二十位人性見證者》,才猛然醒覺,我因看了太多無關痛癢沒有意義的影像,而忘了,攝影其實很沉重

阮義忠是台灣著名攝影家,被稱為「百分百人文主義者」,《二十位人性見證者》是他的讀書心得報告,書在 1985年首度在台灣發行,內容記錄及闡釋近代最重要攝影大師的生平、信念與作品。我買的,是去年出版的大陸版,書似乎不好賣,至少在尚書房不好賣,我看到的它,是在特價櫃上。

書很好讀,原因不單在於阮的文字淺易明白,更在於每位攝影師的故事都有血有肉,每篇讀來就是立體的人物故事。也因為孤陋寡聞,我因這本書,才認識這些大師。

遇上大師,我們逃不了震撼。由 August Sander 、Henri Cartier-Bresson 到Robert Capa ,大師就是大師,他們一張張揭露人性的照片,逼我們近觀直視人性的醜惡、世途的險惡、生命的無奈……

印象最深的,是Christer Stromholm。

阮義忠說他「無論他拍的是什麼,照片都有一股殘酷且兇暴的氣氛……他所拍的對象似乎都意味他們有痛苦的過去與不正常的現在」 。


他為廣島原子彈後活下來的兒童拍照,女孩睜大眼睛,那雙眼卻沒有眼珠,你卻被她的直視「看」得心寒。還有他拍印度,一名患病小男嬰被活活燒死前的純真微笑,大眼睛亮得發光,臉上惘惘然不知死之將至。

他的圖片,就是這樣,看過了,便無法忘記。
Christer Stromholm 網址:http://www.stromholm.com

[黃潔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