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2007

說不完的《色,戒》

老吳
文章日期:2007年10月24日

【明報專訊】《色,戒》裏有一個「老吳」,張愛玲下筆,說他是「姓吳的,想必也不是真姓吳……他不見得一個人單槍匹馬在上海,但是始終就是他一個人跟鄺裕民聯絡」;筆法有點謹慎,欲語還休,似還有許多話想說,卻又不太想說破。
那年頭的上海,倒真有一個「姓吳的」在替蔣介石搞地下工作,不知道張愛玲提筆說故事,腦海想到的原型人物是否就是他?

現實裏的「老吳」,叫做吳開先,出生於上海青浦,官拜中央組織部副部長,替蔣介石奔走賣命。汪精衛「還都南京」後,許多國民黨倒附依靠,蔣介石認為有必要重整地下工作,於是以杜月笙和戴笠為首,成立「上海敵後工作統一委員會」,實際工作則由蔣伯誠、吳開先和吳紹澍負責。

吳開先搞地下工作,勇於暗殺,策劃了不少血腥案件,像《古惑仔》電影裏的洪興對東星,跟丁默集團互片互炸,他又曾在《申報》、《新聞報》、《大美晚報》等發表文章,號召行刺各級漢奸,「若能刺逆來歸,將功贖罪,我中央不特不咎既往,且將厚事賞貴也」。對於老吳,丁默恨之入骨,懸賞五萬元捉人,日本鬼子也開出一張長長的緝拿名單,排行榜首位正是「吳開先集團」。一九四二年三月,老吳終於被捕,但坐牢不到一年便被送回蔣介石身邊,據軍統特務沈醉的回憶錄說,吳開先本來想留在南京做官,轉投靠汪精衛,可是日本鬼子對英美宣戰,極想調走大部分駐華軍隊,故希望吳開先回去重慶勸告蔣介石,有話好談,坐下來協議和平;蔣介石本來也聽聞吳開先有叛逆之心,對他生氣極了,但亦想聽聽日本鬼子的議和條件,故接納老吳重回舊陣。

在大時代的混亂裏,包括丁默,包括吳開先,包括蔣介石,似乎沒有人能夠不曾有過信念動搖的片刻,似乎每個人的臉上五官都有不同程度的「兩頭蛇」側影。

老吳很長命,抗戰後做過上海社會局長,又跟老蔣逃到台灣,活到一九九○年始去世,享年九十有二。老來的老吳,寫過長文細說生平,也做過口述歷史憶述往事,他的女婿,就是大名鼎鼎的歷史學家唐德剛教授。

[馬家輝 http://www.makafai.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