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2007

思念的日子

k,
今天,是個思念與被思念的日子。我和夢城、京城之間,溫馨極了。
正在和北京的干哥通話,手機上出現了夢城的號碼。驚喜,接起,是妹妹。
港分妹妹,今天去參加8003的讀書會了,結束后立刻連線小女子:姐姐,你的朋友們說,我是你的接班人!!呵呵。
和龍老師通話了!!!
今天,有讀書會,港大8003二十多個同學聚會了。
她說,大家好想念你——!她說,我們好想來海南看看你——!!
其時,同學們竟然聚在一家茶餐廳。饞死我了。
真開心!

我啊,明天就給大家制定幾套行程傳去,關于我的綠島。
老師,還要來尋找父兄當年的足跡吶。
OK?《大約會是在冬季》,想起了齊秦。

知道,老師下個月十七日發新書,就是與安德烈的對話,還是在我們相識的“天地”。
小女子,心動不已。
夢城,灣仔,天地,老師,兄長,姐妹、同學、朋友……思念。

夜,和干哥說,沒想到和夢城有這許多溫馨的牽掛。
兄說:七月份,去了一趟,上了山頂,在九龍遠眺了對岸,就是特意不去熟悉的地界兒。覺得,空了。
兄說:你啊,莫非是有氣場的女子?
小女子,笑了:如今,說我是啥的都有。我啊,都認。

兄說:你啊,和這城市的關係,很審美啊。
這話,好聽,愛聽。呵呵。


年老色衰
文章日期:2007年10月20日
【明報專訊】今日所說的神童,都是科技神童,特別是數學方面的天分。然而在文史哲領域,需要人生閱歷才見光采,所以難有神童,除非是特別早熟,像《紅樓夢》裏的賈寶玉和林黛玉,但他們畢竟是虛構。在現實世界,慧敏也找到一個,雖然年齡上比神童稍長,已有二十一歲,但早熟程度驚人。
他是作家龍應台的兒子安德烈。我在報上讀到他與母親的通訊,這樣的年紀,德國血統兼在德國長大,能寫出如此流麗的中文,足令香港青年汗顏,再看他與母親討論的問題,深入人生的深層結構,識見極為敏銳。
最近安德烈問及龍應台有關女人日漸年老色衰的問題。這問題凡是女人都會敏感。安德烈感到好奇的是,以龍應台的智慧,如何處理「老」的問題?以他的想法,有智慧而又有經驗的人,會「優雅變老」,寧靜過日,享受清福,舒服地躺在搖掎裏,細說當年往事。
安德烈沒想到的是,龍應台的答覆,竟是一籮籮有關老人的悲哀。佛家說「成住壞空」,人會變老,就是一個敗壞的過程。「優雅變老」,可能只是一廂情願,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而龍應台是女人,我相信她的心意與慧敏一樣,女人怕老,不管她有多少智慧、財富、權勢,年老色衰就是人生的悲情,逃不了的
像電影《英女皇》,海倫美蘭演伊利沙伯二世入木三分,但歲月無情,八十高齡的女王仍難掩面上如輪胎齒痕的皺紋,雖然享受無上尊貴,其神情的落寞令人黯然。相比於艷光四射的戴安娜王妃,女王會否帶有幾分嫉妒?而戴妃能在盛年意外身亡,給世人留下美好的形象,未始不是上天的恩賜。
[何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