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6/2007

聽聽歌吧。Cristina Branco




Cristina BrancoPombas Brancas
K,
累了一天,謝謝歐陽兄的好推薦。這金屬的女聲,也是屬于一個島上的啊。或許,面海迎風而歌,更會味道不同。穿透吧,滄桑的女聲。
歌.迷
文章日期:2007年10月25日
【明報專訊】這邊廂文化中心音樂廳場外還擠滿了剛被葡萄牙Fado新天后Cristina Branco歌聲迷醉了的聽眾,正在排隊等她從後台出來為首五十名歌迷簽名留念,我和同伴已經先行一步跑到幾條街外的唱片舖那邊廂去買她近年的專輯。果然唱片架上醒目的擺放她的一套演唱會現場錄音,也齊全的有四張從00年到05年的專輯,拿在手還來不及細看,身邊已出現同樣散場後過來的一群聽眾,幾可肯定這一批存貨不到半小時就被搶購一空。
有別於一向對Fado這種葡萄牙傳統藍調怨曲的籠統印象,Cristina Branco的演繹不是一味的憂傷哀怨,她的中音域嗓子,既保留傳統的深情,又增添明亮活潑的一面。正如Cristina在舞台上靈巧優雅的向大家緩緩述說葡萄牙民族的浪漫性格:憂傷無奈與強韌開朗一體兩面。而被媒體稱作Fado改革派新星的她,正正就是以她的流行樂成長背景,在選曲、題材以至演繹方面都有突破,以歌聲迷醉了不同年代不同國籍不同文化的樂迷,悲情以外,有更寬坦明快的選擇。
一口氣買來幾隻Cristina的唱片作品回家慢慢欣賞,恰巧就跟剛在前幾天才買的香港本地音樂文化瑰寶杜煥瞽師地水南音精選《訴衷情》和日本鹿兒島縣奄美大島的歌手中孝介的《觸動心弦》和《花間道》專輯一同放在案頭。從來跟友好認真的不是開玩笑說,到了差不多的年紀和時候,一定要好好拜師學唱南音,才對得住這至少是半個廣東人的身分。當然像中孝介這種以傳統島歌腔口「變音」加上格外俊俏長相,又會馬上迷住好聲好色的一眾。所以無論如何我們都是幸福的,有傳統有現代,有在地有世界,用心努力做一個有情有義既瘋且狂的歌迷,絕對是份內事。
[歐陽應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