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2007

易先生的神秘女子


K,
等著看,到底有多少人想過殺了丁。開始有些像游戲了。

歷史暗影﹕另一個暗殺易先生的神秘女子
2007年10月21日
【明報專訊】張愛玲《色,戒》被指以鄭蘋如刺殺丁默的真人真事為藍本,其實,丁默此人,好色之極,敵對陣營若想殺他,最有效的埋身方法確實是施展美人計,而很可能,被派暗殺丁默的美人,曾經不只於鄭蘋如一人,另有一位姓朱的女子。

內地最近出版了一本《黑皮自白﹕一個軍統上校的筆記》(新華/北京),作者關夢齡,曾任軍統局上校,在戴笠手下做特務。共產黨上台後,把他關了10年,他在獄裏寫下幾大冊筆記和自白,道盡了軍統黑幕。關夢齡自殺於1969年,這些材料後來落到一位叫做李占恒的戰犯管理所指導員手裏,整理成書,頗受注意。書內寫了這樣的故事﹕

「戴笠物色了一個叫朱小姐的,把她吸收進來,令她出現於上海市的交際場所,被丁默認識並同居。戴笠命令朱小姐殺死丁默,朱小姐沒有遵照命令行動,戴笠來了電報,大意是,如果不立即執行,即按團體紀律制裁。朱小姐沒法不行動。」

「行動前一天,朱小姐指示她的行動組:明天12時零分,由大新公司正門出來一男一女,女的穿紅色半截大衣,左首有一個男人,把這個男人擊斃。

第二天上午,朱小姐要求丁默到街上買東西,丁默答應了。他倆先到別的地方逛了逛,11點鐘的時候到了大新公司。朱小姐這時也有些緊張。她要買一個很貴重的鑽石戒指,需要很多的錢,丁默沒有猶豫就給她買了。這樣一來,她認為丁默對待她很好,決定不行動他。於是她在大新公司又買了一件藍色呢上衣穿在身上,把脫下來的紅上衣包起來,走出大新公司。

他的行動組沒有等到穿紅上衣的女人,知道事情有了變化,於是馬上撤離了現場。丁默與朱小姐回到公館之後,丁默馬上派人把朱小姐關了起來。丁默對朱小姐說:『你和我來這一套?老子幹了一輩子工作,你的這點東西還能瞞得過我嗎?你不說實話,我就讓你活不了,也死不了,叫你活受罪!』

朱小姐無奈把戴笠派她的任務具實告訴了丁默。最後,朱小姐耍起嬌來,說:『如果我真想打死你,我就不換上衣了,我不想打死你,你反而要打死我,你打死我好了……』

丁默沒有把她打死,但把她這個行動組給破獲了,戴笠又派人到上海把朱小姐殺死。」

這事若屬實,比鄭蘋如更接近《色,戒》小說內的虛構情節,或許當時的上海確有此傳聞,張愛玲聽了,便把它編成故事;但亦可能只是以訛傳訛,關夢齡不察,把謠言當真,記述下來;甚至,不排除是有人趁《色,戒》上映,在關夢齡的遺稿內加油添醋,希望炒熱成為話題……

總之這是一段非常耐人尋味的史料,值得專家討論查探。

《黑皮自白﹕一個軍統上校的筆記》

作者:關夢齡

整理:李占恒

出版:新華/北京

文/唐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