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5/2007

三亞“候鳥”

K,
是不是便宜死了,我說的是房租。據說,有些老人家候鳥當慣了,一入冬就在家里“鬧”,南來了,就好了。不知道,小女子老了,會鬧什么。反正,閑著,不行。呵呵。
中新社三亞十月二十五日電 題:北方老人樂飛三亞當“候鳥”

中新社記者 尹海明
冬日三亞,暖意洋洋。在北國雪花紛飛的季節,南國三亞吸引了大批北方“候鳥”老人紛至遝來。“候鳥”族在南海之濱快樂地生活著。
    
舞出老年風采
夕陽墜入大海,街頭華燈初上,三亞灣的海月廣場、三亞河兩岸的河堤上,成了老年人天然的舞臺。這些老人基本是北方“遷徙”來的“候鳥”族。伴隨著輕快的音樂,他們穿著短袖衫,或手持扇子扭秧歌,或成雙成對跳交誼舞,十分投入。
來自哈爾濱的張大媽告訴記者,她和老伴當“候鳥”已有多年,冬飛三亞,春回冰城,年年如是。
“月初來到三亞又見到了上一個冬季認識的‘候鳥’舞友,特別開心。”張大媽笑著說,三亞不僅氣候好,公共基礎設施也建設得很好,適合“候鳥”老人進行戶外活動,有條件舞出我們老年人的風采。
     
“貓冬”養病
來自東北的李大爺與一幫老年朋友,“十•一”黃金周過後就來到了三亞。他們每天在三亞灣的椰樹下散步、下棋、打撲克,怡然自得。
記者日前在三亞灣與剛剛下完棋的李大爺搭訕。他說,東北冬天太冷,由於患有風濕病,一出門就感覺全身酸痛。來到三亞,穿一身短袖短褲,在椰樹下吹吹海風,感覺很輕鬆。
“我們老年人身體或多或少有些毛病,來到三亞後就自然好了!”李大爺開心地說,“有一位朋友得了哮喘,去年冬天來到三亞,就自然地好了,現在長年住在這裏。”
       
度假賺錢兩不誤
陝西的蔡大爺,八月份就來到了三亞。六十來歲的他,並沒有像其他“候鳥”一樣選擇整天休閒娛樂,他選擇了在三亞商品街租間小房子開間小麵館。
退休前曾是酒店廚師的蔡大爺說,一個人在三亞“貓冬”,時間長了閑得慌,總想找點事做,自娛自樂。
他說,來三亞“貓冬”的北方人多,吃面的人也多了起來,選擇開間小麵館。“一天賣百十來碗面,不至於很累,又能養活自己,還不耽誤享受好氣候,何樂而不為?”
“顧客稱讚面好吃,心裏挺滋潤!”蔡大爺笑著說。
東北一家媒體日前報導說,一群五十至七十歲的老人,本月中旬開始,計畫用五十天,騎自行車行程近五千公里從哈爾濱奔向三亞,準備在三亞過冬。沿途還宣傳“人人參與奧運”。
  南遷,已經成為許多中國北方老人時尚的過冬方式。他們像候鳥一樣,冬天南下“貓冬”,春暖花開重回故里。  
據瞭解,由於大批“候鳥”族選擇租房居住,三亞出租房價格大幅上升,旅遊淡季時月租兩千元左右的三亞灣兩房一廳海景房,目前價格在三千五百元以上,且繼續看漲。由於散客客源充足,一些家庭旅館不提供整月出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