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6/2007

戒不掉的《色,戒》

K,
百樂門的斜對面有個餐廳叫“鷺鷺”,地道的上海菜,我的最愛:鯽魚湯啊,小黃魚,薺菜絆香干,還有蔥燒芋頭,當然,腌篤鮮。
去年冬季,請了上海大姨媽和九十歲的老保姆舅婆,出來白相,就在“鷺鷺”打尖兒。老太太要求坐在全場的最里角兒,小女子笑說:老太太好精明的,個個地方啊,是看全場戲最好的地界兒了。老太太用換過眼角膜的眼睛,亮亮地看著小女子笑:啥么子都瞞不過小東個眼——。呵呵。
其實啊,“鷺鷺”在夢城也是有的,是上海母店的香港分店,就在港分邊上摩理臣山道南洋酒店South Pacific Hotel的地下一樓。分社的小才女萍兒,第一次帶小女子進入那會講些吳儂軟語的餐廳,小女子就認定那兒作為在夢城的食堂之一了。那里的服務生,還是有些上海灘的味道,記得女士的面容與口味,再去就會有老友的感覺。
有趣的是,夢城的“鷺鷺”也是藝文人士喜歡的地界兒,某次就遇到過《良友》的老主編。
有點想念姐姐妹妹的“鷺鷺”聚會了,我們不打脂粉架。呵呵。

舞女示威
文章日期:2007年10月25日
【明報專訊】《色,戒》裏有一個「老吳」,王佳芝請他轉信給父親,他卻轉身把信燒掉,或許在其眼中,大時代裏容不下父女私情,但當觀眾看到此幕,難免心裏怨恨其心狠手辣,並且暗一聲:有冇搞×錯呀?
那年頭的歷史現實裏亦有一位搞地下工作的「老吳」,吳開先,丁默把他抓了,日本人卻把他放了,抗戰結束,這個幸運的笨蛋還能當上社會局長,在跟蔣介石逃跑到台灣以前,風光了好一陣子。
可是,笨蛋終究是笨蛋,吳開先在主管上海社會局期間,曾因言而無信和辦事不力,鬧出了一場「舞女動亂」,足被納入廿世紀版的《世說新語》。
話說道貌岸然的蔣介石於戰後被共產黨打個落花流水,一肚子怨氣無處發泄,竟以舞女為出氣袋,於一九四七年底,以「戡亂建國」為名向全國下達「禁舞令」。上海乃十里洋場,舞廳數量自是全國之冠,舞女勢力亦是全國最大,舞廳同業公會的話事人往找吳開先講數,望能放寬執行;或許因為收了賄賂,也或許因為膽小怕事,吳開先同意了,答應分三次禁絕舞廳,誰先誰後,由抽籤決定,而且保證大型舞廳可被豁免於第一批的抽籤名單。
一九四八年一月卅一日,抽籤之日,本來預定下午三點開始,吳開先不知何故突然改變主意,通知所有舞廳東主於早上前往社會局進行抽籤,更刪去了大舞廳的豁免權,一視同「禁」,沒有大細超。
這下子可惹怒了舞小姐們,數千名濃妝艷抹的鶯鶯燕燕立即跑到南京路上遊行抗議,高喊「製造失業,誰屍其咎;逼良為娼,於心何忍」,威脅若不准她們伴舞,為了生計,她們只好站在街上當娼。
如何收科?遊行隊伍後來索性衝上社會局找吳開先算帳,警察鎮壓,棍棒亂飛,身穿旗袍的姐妹們以銳利的手指甲做武器還擊,打了一場既暴力也香艷的混仗。事情鬧大了,欺善怕惡的蔣介石讓步了,宣布收回禁令,准許舞照跳,至於帶頭鬧事的舞大班 則獲輕判,大事化小,喜劇收場。
其後坊間傳言,經常有人見到老吳於晚上去百樂門跳舞。百樂門舞廳的大門一直開,直至今天,蔣介石和毛澤東都不能把它關上。
[馬家輝 http://www.makafai.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