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2007

戒了吧。《色,戒》

K,
終于有消息說,推遲上映的《色,戒》十一月一日全城破戒,不過,據說剪了七、八分鐘。不知,內地觀眾是否會如新加坡觀眾,抗議下下。
拜托,別再談了,快惹Eileen不開心了。

老朱殺主
文章日期:2007年10月26日
【明報專訊】不熟歷史的年輕觀眾,或會對《色,戒》裏的好些對白全無感覺,譬如說,造型像每晚到蘭桂坊穿巡劈酒的王力宏、瞪他的水汪汪眼睛對王佳芝說,「原來我們的一舉一動都被他們監視,他們幹了許多大案子,像傅筱庵,就是他們殺的」。

傅筱庵是大時代的悲劇人物,本來從商,主持過中國通商銀行,當過上海總商會會長,八面玲瓏,長袖善舞,於清末和民初都跟政界人物關係良好。日本鬼子打進上海,組織過一個「大道市政府」,僅看名字便知道是莫名其妙的怪胎,漢奸蘇錫文認為「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很有書卷氣,但在老百姓眼中,「大道」等於「大盜」,人如其名,懶得理他;因此,未幾,日本鬼子終結了「大道市政府」,改立「上海市特別市政府」,邀請傅筱庵出任市長,這位漸已落泊的紅頂商人欣然答應。

傅筱庵做上海市長,每天最主要的工作是送往迎來,對日本軍官打點周到,陪吃陪賭陪嫖。上海市府掛的是五色旗,財政開支亦全靠紅、黃、藍、白、黑的「五色」進貢,紅是紅丸,黃是淫業,藍是賭場,白是白粉,黑是鴉片,烏煙瘴氣一團糟,傅筱庵只要把日本鬼子攏絡好,保住了位子,便有大把銀子可花。

在三年市長任內,傅筱庵遭遇過三次暗殺,三次都被他僥倖避過,但第三次的冷槍確實把他嚇怕了,令他有下台打算。可是在向日本鬼子辭職前,傅筱庵喬裝往找相士批命,相士排完八字,認真地說﹕「這位先生是一品大官的命,最近應該曾遭殺身之禍,但亦應已轉危為安,有驚無險,接下來,該尚有十年大運可走。」

傅筱庵歡天喜地離開算命館,打消辭意,一心一意等待好運來臨。——然而過了幾個月,一個清晨,傅筱庵被跟隨他多年的朱姓老廚子用菜刀狂斬而死於上。

老朱殺主可另有精彩故事。戴笠多次派特務收買老朱,皆被拒絕,但有回老朱被撞破在家裏亂搞,女方是老闆的姨太太,傅筱庵念舊,沒有追究,只是把他遣走,他卻老羞成惱,索性投向戴笠,收錢「做」。

傅筱庵的「大運」,原來就是能夠死在自己的上。
馬家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