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2007

港大港大

見異思遷
文章日期:2007年10月24日
【明報專訊】港島區與新界區,氣氛對比強烈。我住沙田多年,很少在港島出沒,頂多到港大參加活動,都有目的,不會在中環上環遊蕩。

近月親人遷入港大學生宿舍,周末相約,經常下午茶晚飯直落,石板路,小梯級,在小店流連,快樂忘憂。熱愛中文大學的我,竟然有點見異思遷。

秋涼了,在街道上走走,更是愜意。結志街要重建了。將來這一帶是否變成另一個「現代城」?

星期日黃昏,我們三個,在橫街窄巷蹓躂。餓了,拾級轉入小酒吧,要杯雞尾酒,配一客小食拼盤。客人三兩個,坐看報聽歌。菲律賓侍應,都坐在客人席上開餐。懶散的氣氛,把平日的壓力都驅散了。

小店外望,就是舊警署的磚牆,夕陽斜照,把粗糙的平面烘托出殖民情調來。我們這位小小大學生告訴我,小店二十四小時營業,她平時三更半夜光顧,氣氛更是迷離。夜半散步,街燈投以倒影,真有走入小說世界的幻想。

我在中大做事,也愛夜遊,在中大校園散步,平靜的聯想來自滿目的山色與樹影。港大學生,夜遊於蘇豪街巷,文藝的聯想卻來自古老的樓房與摩登的夜店。中大港大,氣質似有根本的不同。

認識一個北京文藝中年,常來港大小住三兩天。他告訴我,生活在港大,在滾滾紅塵之中,也在滾滾紅塵之外。夜蒲蘭桂坊,燈紅酒綠;回到宿舍,又能靜觀車水馬龍的中上環。回想我多年下來,寫過不少中大山城的美事。近來不消三兩個月,就給港大的夜色迷惑,是不是太花心了一點?(關關:這叫“兼愛”。呵呵。)
[馬傑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