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2007

康震開講李清照之五《國難當頭》

K,
女子言老,何止是心老?國難家難,女子更難。
趙明誠不錯,肯陪了老妻建康古都踏雪登城,看梅寫“沒心情”之詞。若沒有人陪,豈不是更“無意思”?

臨江仙
李清照
歐陽公作《蝶戀花》,有“深深深幾許”之句,予酷愛之。用其語作“庭院深
深”數闕,其聲即舊《臨江仙》也。

庭院深深深幾許,
雲窗霧閣常扃,
柳梢梅萼漸分明,
春歸秣陵樹,
人老建康城。


感月吟風多少事,
如今老去無成,
誰憐憔悴更雕零,
試燈無意思,
踏雪沒心情



李清照(五)《國難當頭》

康 震
CCTV.com 2007年11月11日開講
內容簡介:

  在上期節目中,康震老師介紹了李清照和她的丈夫趙明誠在經過了二十多年的婚姻生活之後,在感情上發生了波折。那麼,這種波折會不會導致兩個人感情的徹底破裂呢?古人雲:“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沒有子嗣的李清照會不會因此而失去趙明誠呢?與此同時,一件意想不到的重大變故正在悄悄向他們逼近,這又會是什麼一件事情?這件事情又會如何影響和改變他們的生活呢?

  李清照和趙明誠之間感情的裂痕慢慢地彌合了,但是他們兩個人誰都想不到,此時的北宋王朝卻面臨著滅頂之災。

  西元1127年,位於宋朝北部的金國長驅直入,攻佔了北宋都城汴京,也就是今天的河南開封,將宋徽宗、宋欽宗父子俘獲,押往金國為奴,北宋滅亡,史稱“靖康之變”。康王趙構即位,成為宋高宗,從此,南宋時代開始。

  此時,戰亂主要還集中在汴京一帶。那麼,生活在山東淄州的李清照與趙明誠夫婦會面臨怎樣的境況?他們花費多年心血收集的文物又會遭遇怎樣的命運呢?

  在青州老家,李清照與趙明誠擁有十幾間房子的各種文物,種類繁多,又多有笨重之物。別說是長途遷運,即使是簡單地整理一遍,都要耗費相當大的體力與時間。而此時,又恰逢狼煙四起的戰亂年代,身單影只的李清照該如何處理如此繁巨的文物?她又能否平安地與丈夫團聚呢?

  歷經劫難,李清照終於趕到了江甯,與丈夫趙明誠重新團聚了。而此時,剛剛成立的南宋政權急於用人,任命趙明誠擔任了江甯知府。江甯,又名建康,也就是今天的江蘇南京,此時正處在與金軍隔江對峙的戰線前沿,戰略位置十分重要。那麼,在當時這樣一種很危難的時局下,趙明誠與李清照的生活會有怎樣的改變?是否與在青州、萊州和淄州的時候產生了巨大的反差呢?

  歷經劫難,李清照終於趕到了江甯,與丈夫趙明誠重新團聚了。而此時,剛剛成立的南宋政權急於用人,任命趙明誠擔任了江甯知府。江甯,又名建康,也就是今天的江蘇南京,戰略位置十分重要。那麼,在當時這樣一種很危難的時局下,趙明誠與李清照的生活會有怎樣的改變?是否與在青州、萊州和淄州的時候產生了巨大的反差呢?

  趙明誠能在時局如此動盪、國家如此危難之時,仍然能夠悠然地在文物收藏中尋得一番樂趣,除了是由於他終身未變的強烈興趣所致之外,很大的原因還在於,此時的宋金雙方,以長江為分界線形成了軍事對峙,雙方有了相對平靜的一段緩和期。

  如果說家變國仇帶給趙明誠的是無奈與困惑的話,對於極富才情的李清照來說,則是痛苦與煎熬。那麼,在這樣一種情況下,李清照這位敏感而多才的女詞人會有怎樣與眾不同的感懷呢?


  赵明诚能在时局如此动荡、国家如此危难之时,仍然能够悠然地在文物收藏中寻得一番乐趣,除了是由于他终身未变的强烈兴趣所致之外,很大的原因还在于,此时的金国军队,主要还在华北、中原地区,江宁一带尚处于相对平静的一段缓和期。

  如果说家变国仇带给赵明诚的是无奈与困惑的话,对于极富才情的李清照来说,则是痛苦与煎熬。那么,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李清照这位敏感而多才的女词人会有怎样与众不同的感怀呢?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康震副教授,精彩解读传奇女词人李清照一段跌宕起伏、背井离乡的艰难岁月,系列节目《李清照》第五集《国难当头》,敬请关注。

责编:百家讲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