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2007

“吳氏三代書畫藝術展”。吳歡。












K,
很久沒做這么暢快的訪問了。
坐下就開題曰《在海南島和吳歡聊天》。
“好極了”,文人氣加江湖氣的吳歡大才子說,一聊兩個多小時,旁聽者一陣陣樂。
聊夠了,就聽其人開口:哎呀,你可是我見過的——
小女子趕緊舉手:打住,什么也別說,別再給我念咒,已經脫不下紅舞鞋了——
眾人樂。

今天,累了。明天,寫訪問記。
照片,先睹為快——是新鳳霞啊。
吳歡說:我爸,一輩子,美死了。

Gift!!書法、書,竟然還有帶給龍老師的份兒,呵呵。
晚上,肥仔出去買文具,回來悄然在我電腦上,放了一串冰糖葫蘆:哄小孩兒。

肥仔說:喜歡信里的媽。
媽回說:等你的信啦——

吳祖光、新鳳霞“吳氏三代書畫藝術展”在海南開幕
香港中通社海口十一月十五日電 (關向東)“吳氏(吳瀛、吳祖光、新鳳霞、吳歡)三代書畫藝術展”,十五日海口美麗道書畫院開展,吳祖光、新鳳霞之子、全國政協委員畫家、書法家、專欄作家吳歡,專程前來海口出席畫展開幕式。海口是這個百年文化家族書畫展全國巡展的首站。
吳氏家族從清末、民初到新中國的百年滄桑中,始終站在民族文化的前沿。隨著歷史跌宕,這個家族既有過萬人景仰的巔峰,也有過深落穀底的磨難,是國際社會觀察中國文化生態的觀察點之一,吳氏書畫展曾在聯合國總部大廈舉行獲得廣泛關注。
“我將用我的後半生,向國人和世界介紹我的家族”,作為名人之後的吳歡頗為沉重地說,“如果沒有人提起,這個重要的家族就將會被遺忘,我不能讓她的歷史,淹沒在我這一代人的手上。”
展覽展出了吳氏家族的書畫作品一百餘幅。展品從吳歡祖父吳瀛的作品開始。江南才子吳瀛,父吳稚英任職清朝政府洋務派領袖張之洞幕府,曾參與訓練北洋新軍,是中國近代史上洋務運動的重要推動者。吳瀛畢業于張之洞創辦的湖北方言學堂英文專業,二十七歲參與創辦故宮博物院,任常務委員、古物審查專門委員,並擔任《故宮書畫集》、《故宮週刊》首任主編。展出中以吳老先生的山水和書法作品為重。
  展品中頗為引人注目的,是吳祖光、新鳳霞夫妻合作的作品,如新鳳霞的牡丹、吳祖光的題《春光好》,新鳳霞的紅梅、吳祖光的題《玉為風骨雪為霜》,展品中也有吳歡與母親的合作結晶。
  吳歡本人,成長在文化世家,其名“歡”乃齊白石所賜。自幼浸潤藝術氣息,吳歡詩文書畫兼學,且在京城和香江間遊走。書畫展上,展出吳歡大氣磅礴的“風雲際會虎躍龍驤”圖,還有一系列探索人生哲理的書法作品。
“海口站之後,這個巡展將在三亞舉辦,隨後轉戰廣州、重慶,陸續推出展出和拍賣的,還有父母親的遺稿,甚至母親新鳳霞的行頭”,吳歡說,“我覺得只有讓含有文化意味的遺產流動起來,才具有真正的中華文化傳承價值,民間是最好的文化博物館。”
“吳氏三代書畫藝術展”,由故宮博物院、海南省委宣傳部、海南省旅遊局、世界華人美術家、收藏家聯合會主辦。(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