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2007

學好相愛

東方日報
CC11 | 副刊 2007-11-16
標示關鍵字
學好相愛
龍應台老師和他的兒子安德烈出新書,明天三點在港大圖書館辦讀書會,很是期待。

一中一西,一長一少,但血脈相連。兩人如何各自有各自想法,卻如何溝通,又或如何溝通不了。把兩人三年的光景這樣記錄下來,追蹤大家的改變,又或追蹤哪些從未改變,很有意義,即使連當事人也會對追蹤的結果感到驚訝。

母子這樣的書信往來,不是易事,但兩人地理上分隔兩地,也始終血濃於水,愛得不難,因此也尚算易於維持。但一對情侶,天天見面,也可以這樣做嗎?有點像交換日記,把兩人的一些細碎感受、想得到,講不出,但寫得出的東西,全都記錄下來和另一半分享,可以嗎?不計文法意境錯別字,只為了讓心愛的人分享喜怒哀樂,可以嗎?如果兩邊都喜愛這樣做,該會是對一段感情的最佳施肥法。

以往我的愛人會偶爾寫首短詩贈我,每次我都滿心歡喜,但那始終更像一份禮物,是單向的。愛人後來忙起來,也沒有閒暇寫詩了,也或許是沒有興致了,始終不斷做送禮物的那個,也會生厭。當然,我回贈一首歌又如何?禮來禮往,卻不代表是交流!

愛人和我,都剛大了一歲,一起成長了幾個年頭。營役地愛,並非好事。是時候再檢視我倆,然後再學好相愛

嘉琳‧音樂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