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2007

貓媽手記

短尾貓初到貴境
文章日期:2007年11月13日
【明報專訊】叮叮來我們家的時候,只是一隻嬰兒貓。牠的媽媽生了一胎六隻,而牠能夠與我相遇,總覺得是件奇妙的事。牠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牠的短尾巴。以前的老人家有一說法,就是這些短尾貓原先都長長尾巴的,因為太難養,所以被人剪掉牠們的尾巴,以致只剩下短短的半條。後來看過一些有關短尾貓的資料,才知道牠們是由於基因突變,才變成這樣子的。

由於以前還沒有養過貓,新手上路,只知道貓是一種愛清潔的動物,對於便溺的問題,是不需過分擔心的。起初聽說只需準備沙盆,貓兒就會自動自覺解決。叮叮初到貴境時,我還沒有準備沙盆,只是剛放了一堆報紙在廚房,發覺牠竟然懂得坐在報紙上大解。嘩!那時候我興奮不已,覺得貓真是聰明。後來,我準備了沙盆,沒有教過牠什麼,叮叮就本能地走到合適的地方如廁。後來才知道,如果訓練一下貓上洗手間的習慣,牠們是能夠坐在馬桶上如廁的,更厲害者,能拉一下去水的掣呢。

叮叮喜歡親近人,知道有誰窩在沙發上,牠就跳上沙發,纏不放,有時牠也會睡在沙發的角落,與世無爭。貓睡覺時的樣子,真是很有趣的,有時看到牠雙手像投降,我總是按捺不住偷偷用手摸摸牠的「cushion」。其實「cushion」是指貓爪下的那部分,軟棉棉,像一個軟墊。有些貓的這部分,油膩膩的,稱為油爪,聽說老鼠都怕了那陣味,所以會避之則吉。

至於吃的,叮叮每天都吃得健康,有魚有飯。我從沒試過把吃剩的冷飯菜給牠吃,我待牠極好,好到一個程度是為牠而蒸新鮮魚。那時候我還邀請媽媽做「特約拆骨員」,把魚去皮骨拆,再加入飯,冷卻後讓牠吃個夠,因為貓不能吃熱食。很多人對貓吃的有誤解,以為貓吃魚骨,但大部分魚骨很硬,會令貓的食道受損。(關關:這個貓媽真好,小女子下輩子投胎做貓,要找她去。呵呵。我們家的“貓姥姥”,養了兩只波斯,一只踏雪尋梅,喂的是鹵牛肉和貓餅干;姥姥一生為師,愛給貓們上課,很有模樣的,貓們。)

(短尾貓二之一)

[陳偉琳 教師,熱愛小孩與動物,喜觀察生活的微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