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7/2007

一口茶就是一世界

茶與樂三年三會
文章日期:2007年11月17日
【明報專訊】光華新聞文化中心今年的「台灣月」,請林谷芳和他的「忘樂小集」來港,開兩場《茶與樂的對話》。

《茶與樂的對話》把茶分發酵的輕重和濃淡,一對應春夏秋冬的季節,二對人生青春少艾、成年壯年和晚年三時期的景和人事,三對國樂和詩詞,四對應花藝,五對應林谷芳的儒道佛禪的說白。

這不單是「茶與樂」的兩者的對話,而是茶與自然,茶與人生景和人事,茶與詩詞,茶與花藝,茶與儒道佛禪的對話;也是茶與他和他的一班茶人,茶與光華工作人員及現場的品茗的人的對話。

最終,這是忘樂小集、光華和十來桌茶客的多向交叉對話。茶與樂、詩詞、花藝是媒介,是「技」,是「藝」,也是有實體生命的主體,和人一樣,萬物有靈,眾生平等。最終,這是人和茶與樂、詩詞、花藝的「技」和「藝」,生命和自然萬物的多向交叉對話。

林谷芳說,每種茶葉都是獨一無二的,不能歸類;同一種茶葉每批都是獨一無二的;每一口茶都是獨一無二的,一口茶就是一世界,就像彈琴的人,面前的琴就是整個世界,整個宇宙,人、琴、世界、宇宙是共通的「一」。在這「一」中,萬物無隔,人人獨一無二,而又順暢交感互動,觸發極個人也極共通的情理韻致。這是千百年人的想像,但有無限的不可能。

千百年來,人在文化藝術哲學軍事政治經濟,都在想像和構想這些,都亟亟於超越這些無數的不可能。「忘樂小集」做到一些。一口茶,一聲一色,獨一無二,又是「一」的是共通,互相觸發,若有若無。不住於有,亦不住於無,可以拈花,微笑,也可以不拈花不笑,木口木面,沒丁點兒眼神,存乎一心,一個滄桑的buoyancy天地。

這是「忘樂小集」第三年應光華之邀來港。第一次聽平路介紹,說可從中看到台灣復興中國茶文化的一些成績,我就很想看看,在此「改造、活化中國文化」的二百年Mission Impossible上,能做到介紹所講的多少成。

第二年,我和太太來,今年她一直在期待。這次完場時,我走過去告訴林谷芳,說我三年都來,每次聽他講的那番話,都聽出新意。回家途中,我告訴妻,我不是客套,是真的,聽三年,每次都到以前聽不到的東西,難怪我的「香港學」要講二十年。

[洪清田 midtop@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