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2007

歐陽應霽。蝴蝶先生。

蝴蝶先生
文章日期:2007年11月14日

【明報專訊】幾乎走了一天的路,從這個展場到那個展場,從這家超市到那家小店,拖一身疲乏回到那開門只見一鋪的酒店房間,倒頭便睡,睡夢中把一天裏面看到的和洋家具雜物食物混雜重組,更不知身處何方了。
晨早還是按原定時間起來,東京都現代美術館的定名為「藝術與設計遺傳因子」的展覽不能不看。愈見模糊的藝術與設計的界線讓生活更混亂地美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性別與立場與觀點互換互調的,戰戰兢兢同時果敢決絕的存活,比真實更真實。煞有介事的看完一個需要思考的展覽,下午決定要去目黑區無無聊聊的逛二手家具店。身邊伴早就表示要到mina perhonen皆川明的服式店裏,白金台,順路正好。
mina是芬蘭語裏的「自己」,皆川這個姓氏串法也是Minagawa,perhonen就是蝴蝶——夢蝶化蝶把自己變作蝴蝶,蝴蝶又不知變回哪一個自己,該是這個藝術家設計師得心應手的絕活,飛到東來飛到西,蝴蝶拍翼效應叫普天下人都感冒都感動。說來也是緣分吧,拾級而上那小小的店,皆川明本人以年輕版三浦友和的造型和姿態出現眼前,正與來自倫敦的來自台灣的客人親切招呼寒暄。見了偶像還是會臉紅的我本來打算隱身,但十來分鐘後店堂人潮稍退之際,皆川明竟然主動走過來打招呼,叫我後悔沒有把收藏的他的好幾部紡織物作品集和傳記中譯帶在身邊給他簽名。
一個有兩個女孩的年輕父親,有十分女性的敏感觸覺,化作紡織圖案化作有傳統和服精神的裁剪式樣,受到一眾女性擁躉的熱烈追捧。蝴蝶先生皆川明每季只做幾件式樣簡單的男裝,看來我都穿不下——我買的是兩條同款的繡有五隻蝴蝶的手帕,一條深藍一條淡啡,作為一個粉絲總得有點表示。
[歐陽應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