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7/2007

小思。好看的訪問。

好看的訪問
文章日期:2007年11月17日
【明報專訊】香港不是沒有一流的訪問人才,也不欠缺精彩的受訪者,但在電視上難見好看的訪問紀錄。

除卻極少數特輯式、具深度編排的人物訪問外,由於播放時間有限兼寶貴,電視訪問往往蜻蜓點水地跳躍剪裁。遇到用心的編導,剪接得宜,還可採得精警句語,否則受訪者本來講了幾分鐘的話,截成一兩句,不是斷章取義,就是講了等於沒講。人物個性沒顯示,事件特質欠交代,觀眾與受訪者,都離得很開。我近來每天追看中央電視台新聞頻道的《新聞會客廳》,只因主持人準備充分,應對機警靈敏,對受訪者的態度十分誠懇,對官員富豪不卑不亢。一個節目完結,受訪者個性、經歷,全部呈現了。例如主持人訪問下崗女工胡桂萍,看節目前,我對這女人一無所知,但如今,她的為人行事,已深留印象。這個女性八年前在武漢下崗,竟想出為人擦鞋這小本生意來。八年就開了兩千多家分店,號稱擦鞋女王。訪問中她給訪問者一層層挖出內心的掙扎,以及當初拉下面子在街頭營生的苦,在堅定個性中仍見悽苦。節目中,她說她擦鞋有本領,當場就表演了,純熟手藝,毫不誇張。一個鐘頭的訪問,沒有任何花巧,在座觀眾認真投入聆聽,全場充滿關注。

沈殿霞訪問的是熟人,魯豫、楊瀾、鄭裕玲、陳志雲、李鵬飛等都是訪問名人,可以說易也可以說不易,因為受訪者對觀眾來說,是似熟非熟之間,要產生新鮮感,要引起共鳴,實在不輕易。加上香港傳媒最喜挖人家感情問題,好多時終歸落在個人私密中,眼界總擴展不開去。

[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