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2007

康震開講李清照之六《雪上加霜》

K,
今晚聽康震講易安,心寒如水。
分分合合,顛沛流離,糾纏盤桓,都可以忍。那趙明誠,怎敢違約,自顧自,先就“去”了呢?
何以堪?!易安。
“一枝折得,
人間天上,
沒個人堪寄。”

不敢再聽下去了。

孤雁兒
李清照
世人作梅詞,下筆便俗。予試作一篇,乃知前言不妄耳。

藤床紙帳朝眠起,
說不盡、無佳思。
沈香煙斷玉爐寒,
伴我情懷如水。

笛聲三弄,
梅心驚破,
多少春情意。

小風疏雨蕭蕭地,
又催下、千行淚。
吹簫人去玉樓空,
腸斷與誰同倚

一枝折得,
人間天上,
沒個人堪寄


李清照(六)《雪上加霜》 康 震
在上期節目中,康震老師介紹了在大宋王朝風雨飄搖之際,李清照歷經磨難,輾轉來到了丈夫趙明誠擔任知府的江甯城,家變國仇的焦灼與痛苦讓李清照在詩詞作品中得以淋漓盡致的發揮。那麼,身為婉約詞派的代表人物,李清照會以怎樣的筆觸抒發自己獨特的感懷?是含蓄傷感,還是金剛怒目?在這個與眾不同的才女心目中,英雄究竟是一個什麼樣子呢?
  李清照用她金剛怒目的不平之鳴,展現了一代女詞人卓然不群的政治見識。可是,讓李清照萬萬沒有想到的是,在她奮筆疾書,寫下如此激昂慷慨詩句的時候,在她猛烈抨擊當朝懦弱逃竄的時候,在她的身邊,卻出現了一個貪生怕死的典型。那麼,這個人會是誰?他又做了什麼事情?他的貪生怕死將會給李清照帶來怎樣的災難呢?
  趙明誠與李清照,是中國封建時代志同道合、夫唱婦隨的模範夫妻。可是,在面臨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趙明誠卻做了一個貪生怕死的小人,做出了拋棄愛妻、以求自保這樣令人不齒的做法,這究竟是為什麼呢?而逃跑之後,趙明誠會有怎樣的結局?李清照對自己丈夫的這件醜行又會有怎樣的看法呢?   
歷經磨難的李清照,最終原諒了丈夫趙明誠,而按照兩個人商量地接過,他們準備從此解甲歸田,隱居山林。生逢戰亂時代,這也不失為躲避戰禍的辦法。那麼,他們真的會從此退隱江湖了嗎?兩個人還會有怎樣出人意料的經歷呢?
  趙明誠離開池州之後,李清照最大的願望就是安安穩穩地度過這一段時間,等趙明誠覲見完皇帝後,兩個人一起奔赴湖州。可是,一件突發的事情再次打破了李清照的美好願望,而這件事情也把她推到了足以改變她人生命運的轉捩點,並讓她肝腸寸斷,悲痛欲絕。那麼,這會是一件什麼事情?這件事情究竟會讓李清照有著怎樣的改變呢?
  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副教授康震繼續做客《百家講壇》,精彩講述發生在李清照身上的悲歡離合的故事。 系列節目《李清照》第六集《雪上加霜》,敬請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