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2007

嘉咸街市節。家的節。

K,
綠島上的朋友,玩法是不同的,他們會忽然對你說:唉,帶你去看一個地方,你一定會喜歡。那,是他們成長的故鄉。可是,在島上生活了十八年,我啊,怎么老是覺得是“客居”?誰,能夠,真的,“便把他鄉作故鄉”?
今天,故鄉這個詞,一直縈繞在小女子腦海里。龍老師說:中國文化是我的故鄉。小女子,還不能有那么高的道行。故鄉,得看得見,摸得著,聞得到,聽得見,記得起……總之,非瑣碎得不行,感性得沒商量。
故而,夢城,我的心靈故鄉,有這樣妥帖得教人眼眶發熱的“街市節”,得多謝有心人。

是啊,阿城說了,夢城少了兩次“變天”,還清朝得緊,懂規矩。我啊,在灣仔籃屋那間專治跌打的醫館門外,就總看見時光的影子重重疊疊。透過臨街窗戶,看阿婆守著一臺不知年代的風扇,就知道她啊,沉到了時間里。
夜的街燈起,有時會感到那小樓的影子活了起來,好像看見上海老家弄堂里送小菜的伙計,穿過家家戶戶燈火的投影,提著食籃一閃而過,鉆進迎風的幌子,消失在昏暗的樓梯間。

聽我們家“老美人兒”大舅媽說起,大舅舅陳西禾當年約了文人在家聚會,就是個個樣子叫街上的館子,送小菜和宵夜的。大舅曾執導巴金小說改編的電影《家》,與錢鍾書是老友記。聽曾隨了大舅一陣子的上海大表哥說,大舅講古:錢鍾書來作客,總先要翻翻人家的書房,翻了陣子就說“沒啥好看,都看過”了,最后就捧起了《康熙字典》……
這些,是舊上海弄堂里的故事,也是家的逸事。所以啊,不要小看了弄堂啊,街市。遠遠,不只是吃和玩,那是,家。家的故事,沉淀在時間里的,越久越窩心。
想聽,真的,嘉咸街的故事。

嘉咸街市節本周活動預覽

17/11 ( 星期六 )

街市廚房:黃色門美食之旅 (10:30am-1:00pm)
黃色門廚房主持人劉晉設計路線,帶大家遊市集、逛老店、認識獨特食材及品嘗街市美食,探索香港街市與飲食文化。於黃色門廚房午膳。

費用:$200

街市廚房: AMPM 中西 FUSION (4:00-6:00pm)

AMPM 主廚Vincent Ku將帶領坊眾深入嘉咸街市集,尋找最新鮮的食材,再走進廚房,即席示範烹調一頓獨一無二的中西 FUSION菜式,與參加者分享。

費用:$200

舊城市集文化遊 英語版 (2:00-4:00pm)

你知道嘉咸街的故事嗎?市集曾經是革命基地?兩小時的文化深度遊帶大家進一步認識這個有 150年歷史的市集。

講者:何耀生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負責人)

費用: $80

(以上項目需預先報名,請電 22910238)

文化沙龍: 電影中的香港露天市集 ( 7:00-8:30pm)

資深影評人羅卡、舒琪等將聚首一堂,追縱香港露天市集在不同電影裡的脈絡。同場播放電影片段。

地點:百子里 7-1吧,荷李活道67 號文興里入口

免費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