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7/2007

寧思來了


K,
寧思攜美麗的太太,今天飛來了我的綠島。啊,NS已經是鳳凰資訊臺副臺長了。
如果,年初,小女子留在了夢城,大約也把電視新聞樣式,學得七七八八了吧。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是一個半官方背景,民間面目出現的研究院,是UNDP在中國支持不多的研究機構之一。其執行院長遲福林,八十年代是紫陽辦政改課題組最年輕的幕僚,南下海南參與創辦海南經濟特區,最初也是設計了一系列體制改革項目的。二十年來,這個機構始終是中國內地改革課題,最初的研究、探討基地之一,官、學、商、民都有機會參與討論。如“賦予農民長期而有保障的土地使用權”,就是從這個機構產生,進而成為全國政策的。

是次會議題為《中國改革步入三十年--回顧與展望》,是十七大之后內地第一個以改革開放三十年為主題的理論研討會。
寧思和我都認為,這是一個信號:一是改革開放沒有回頭路可走,還必須研究如何往前走;二是,胡講話中所謂“表達權”在民間的一次實地操作。因為,議題相當犀利。

參會者其實多來自京城,參與政策制定人士、學界、媒介為主,體制改革理論探討還是遠離政治核心為好。這是,海南偏于一隅的好處之一。

寧思來瓊,會主持其中比較重要的一個環節,我很希望他能從媒介未來開放進程,談談他的看法。

總算踏踏實實坐下來,和寧思喝場酒,以前不是畫餅,就是借他人的酒,匆匆。
今天的接風宴,小女子霸道極了,對主辦方大哥說:今天,我做東,中改院埋單。
喝什么?寧思說,關兒定。
呵呵,去看酒柜,就要國內最好的——茅臺。
三杯兩盞淡酒,已是不知東西,但是很開心。

回家,電話給幾位哥:我,酒后開車,二十公里時速,到家了!!
“好極了,下回,加量。”哼!
知道么,酒后開直線,它好直啊。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