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5/2007

劉墉。彰顯自己,不必否定他人....

肥仔:
為已經一米七六的大男孩收拾床鋪,媽看到你枕頭底下放著本劉墉。
昨天,在家,就拿來翻了翻。
劉紹銘說,臺灣的“輕薄文學”,其短短的篇章、甜甜的語言、淡淡的哀愁、淺淺的哲學,會讓年輕人在某一夜翻開某一頁,像“大海中抓到浮木”,可能受益無窮。
晚上問你,你說:同學間流行這人的書。挺好的,是吧。
劉墉的書,在內地很暢銷,勵志小文,娓娓道來,文風有點像前陣子來的周國平。他與兒子、女兒,也通信哦。可憐天下啊父母心!得多么精心,才能經營好一份,“本不需設防”的親情呢?
戰戰兢兢,跌跌撞撞,點點滴滴在心頭……或許,至親的腳印,本就踏在心頭,重得誰也抹不去?還債,一重重,哪有功夫在乎“丑”?還沒道理得心甘情愿。
唉。人生不如戲,沒法子虛構,也沒法子重來。我們,得堅強,得面對,靠自己。千萬,別碰,毒品,教人心疼、心碎。

這幾天,肥仔,你又狠狠地修理了媽,在貌似“歲月靜好,現世安穩”的時候。
是私隱,媽不會說。但是那種讓人恍惚的不確定,卻揮之不去。來自至親至愛人的刀斧,會叫傷痕總是歷歷如昨,一輩子。家族的故事,大約總會是喜怒哀樂摻和吧,我們別無選擇,只有一起扛。

“媽,對不起,我不該傷你。可是,做的時候,真沒有想到這么多。”
昨晚,你為我泡茶,貼心地放上玫瑰花。媽,合著淚,心發抖,喝下了。

“肥仔,似乎都懂得;可是,男孩子,在他舉手投足之際,會想什么呢?”小女子問MAYBOY。
“路,總得他自己走,我們啊,盡力就得”,MAYBOY開解我說,“放遠看,兒孫自有兒孫福。”
“肥仔啊,他需要學Skill,男孩子的處世Skill”,小女子說,“昨晚,肥仔問我,面對喜歡而得不到的東西,怎樣才能學會‘忍’?”
是啊,怎樣呢?!
孩子,你問了一個人生哲學大問題。
我,也不真懂。我們,一起來想一想辦法?
“事非經過不知難”,就像你貼在門上的對聯,是吧。

15NOV,2007
*****
這,是我寫給肥仔的第一篇文字。我們約了,開始通信。
他,要告訴我,這一代,這個年齡,男孩子,最在乎什么?

E說,做母親是一輩子的學問,我們,慢慢來吧。

小女子之所以決定末場新書會才去會師傅,就是想知道,走過了港臺這一大圈母子心靈碰撞,以及與讀者的坦白交流,師父的“母子大課”走到哪個境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