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2007

《色,戒》的心思

K,
《色,戒》一劇,小女子只對三個畫面有感覺:
一:王首次扮演主角受捧,在電車上,獨自,迎風,自戀地弄姿微笑。因為,女學生,第一次知道,自己女性魅力“長出來”了。這是整出戲的“種子”。
二:王第二次與易約會,說:我,恨你。易道:我相信。我相信。你,再說一遍……這一次,王知道,女人花開了,怒放。
三:最后一幕,易先生對易太太說:什么也別說。這時,王,完成了蛹-蝶-仙,飛去了。其實,她是贏了。輸得無厘頭的,是孤單單留下的易先生。連易太太的聲音,都聽不得了。好可憐。
******
仔細讀張愛玲這篇閃閃爍爍的小說,心思太重了,不只是欲說還休。讀得懂這樣的小說,一定是能讀懂人心的人,換句話說,是有心思之人。李安說,自己是鉆進了張愛玲的圈套。小女子妄言,李準是另有心思,別有圈套。
這戲,是拍給誰看得呢。好奇。


耐人尋味的結局
文章日期:2007年11月14日
【明報專訊】對於電影《色,戒》,個人覺得最耐人尋味的是電影的結局。王佳芝一直活在矛盾,她自知有任務在身,但她和易先生的關係日深,已到不能自拔的地步。她和特務頭子老吳的一番話,正道出這種內心矛盾。湯家驊認為這刻劃了王佳芝對易先生的恨意,我倒認為王佳芝說的是反話,當中隱示她在與易先生性交中找到自己,卻為此陷於極度矛盾,故問特務頭子何不衝進來殺了易先生。殺了他,正好為她從矛盾中解脫。當老吳拒絕聽她的話後,她似乎已選擇了,鄺裕民要吻她,她說為何三年前他不這樣做,現在已太遲了。
李安這樣的處理,王佳芝在最後關頭放走易先生便變得可信。易先生走後,她有點心慌意亂,知道自己已走上了一條不歸路,當車伕問她要去哪裏,她說要回去她和易先生的公寓,更說這是她的家。或許她當時想,只要能和易先生一起,一切已不再重要。但隨即南京路給封了,這條不歸路也斷了。她拿出毒藥,但還是沒有服食。服藥自殺她便變為殉國,死在易先生手中她便是殉情,且自殺後她便永遠不會知道易先生會否為情而放了她。或許,她在麥太太這個身分中找到自己,要走還是讓那個令她找到自己的人來下手。在刑場時,女同學給她鄙視的目光,她卻不以為然。鄺裕民給她的是諒解的目光,甚至有點滿足,最少他可和她共赴黃泉。但王佳芝對鄺裕民的目光卻是極難理解,既非歉意亦非感激,她究竟在想什麼?(關關:王實際是一個賭徒,只不過是拿自己下注的那一種,對自己蠻狠的。最后的眼神,當屬自嘲吧:認賭服輸,不過輸得愉快。其實,戲劇的結尾并不在郊外刑場,而是在易先生的家,曾經的王的臥室,那里才是真的刑場吧。易先生,輸得不愉快。)
成功的電影往往給觀眾留下很多想像空間,不同人可有不同詮釋,但我相信,李安這部電影絕不是一部愛國電影,也不能用這尺度評價電影,而是一部敘述女性內心矛盾衝突與尋找自我的愛情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