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2007

海南省長遙謝廣東省長

戮力解決交通瓶頸 海南省長遙謝廣東省長
中新海南網十一月十一日電(記者 關向東)海南省長羅保銘今日在此間遙謝廣東省長黃華華,稱廣東省在解決廣東、海南交通瓶頸問題上的超前眼光和顧全大局的投入,令人欽佩。
今日,在“瓊北湛江區域旅遊合作組織”成立大會上,羅保銘透露說,此前前往廣東拜訪了廣東省長黃華華,得悉廣東將加大粵西南的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明年一月開始建設的湛江-徐聞高速公路,預計一年至一年半通車;廣州-湛江-海安將進行鐵路提速改造,預計二0一0年實現通車。
羅保銘表示,廣東海南一衣帶水本是一家,在交通運輸上海南對廣東的依存度頗高。這些基礎設施的建設,對解決湛江乃至海南交通瓶頸問題意義重大。
他進一步透露說,今年九月海南東環線鐵路動工時,廣東省、海南省、交通部、鐵道部、國家開發銀行表示,將聯手進行“瓊州海峽跨海工程”前期論證,這對解決海南交通瓶頸問題將具有戰略性意義。
他表示,在“九加二”泛珠框架下實現的粵海鐵通道,首次成全了海南與大陸交通大動脈的聯繫。(關關:我的綠島啊,天性就飄泊。我啊,天性就認命。)
近年,海南的熱帶海島旅遊優勢凸顯,日益成為國內外遊客的熱點目的地。隨著自駕車潮流的興起,國家法定假日的調整,海南三、四、五航權的開放,以及海南將獲批為國際旅遊島綜合試驗區,可以預見前往海南的遊客將出現快速增長,交通瓶頸問題開始制約海南旅遊業的發展。(完)關向東發
*******
瓊北湛江成立區域旅遊合作組織
中新社海口十一月十一日電 (記者 關向東) 海南瓊北地區海口、文昌、瓊海、儋州、定安、澄邁、臨高和廣東湛江、雷州、徐聞十個市縣,今日聯合發起成立“瓊北湛江區域旅遊合作組織”,旨在突破行政區劃界限,在“九+二”泛珠合作框架內實現深度合作。
今日發表的《瓊北湛江區域旅遊合作宣言》稱:瓊北湛江區域擁有多樣的自然資源和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中國旅遊經濟最具有後發優勢的地區之一。推動區域範圍內旅遊業發展合作,是區域經濟發展的大勢,也是區域內各地方政府的共同願望,且加盟合作組織的十個市縣,目前年接待海內外遊客總數已突破一千五百萬人次。
成立後的合作組織,將設立聯席會議制度。合作內容包括編制瓊北湛江區域旅遊發展規劃,旨在有效利用、合理開發和優化配置區域內的旅遊資源,全面加強區內生態環境建設和人文景觀保護;將構建瓊北湛江區域旅遊公共資訊平臺;將攜手促銷宣傳,共同開拓海內外旅遊市場;將實現旅遊執法協作,強化市場監管,探索建立區域SOS旅遊救援機制;鼓勵旅遊企業區內互設分支機搆,共建區域無障礙交通網絡,促進區域內旅遊業全面開放。
該區域合作未來五年的發展目標是,打造十個旅遊勝地和一個特色旅遊產品。包括雷瓊世界火山文化旅遊勝地、世界高爾夫休閒旅遊勝地、亞洲會議展覽旅遊勝地、中國熱帶海岸溫泉度假勝地、南中國濱海都市旅遊勝地、南中國漁家樂旅遊勝地、南中部濱海自駕車旅遊勝地、南中國濱海避寒旅遊勝地,以及瓊州海峽特色旅遊產品等。
據悉,為了推動合作組織有實質性工作進展,十市縣政府將共同出資設立“瓊北湛江區域旅遊發展基金”。